2月7日上午8时,广州番禺的永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忙碌运作。生产线上,一只只医用口罩像子弹出膛般高速产出,四条生产线的日产量将达到3万至4万只。公司负责人何炬宁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随着原材料供应增加,节后人员逐步到位,口罩产能有望稳步提升。

  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中提到的五类特殊行业之一,永益医疗从年初三(1月27日)开始复工复产,而更多广东企业将在元宵节后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连日来,为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政府出台的护航政策“陆续有来”。广东已经吹响“抗疫”形势下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生产调度、人员管理等各方面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

  广东精准施策“二十条”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3日,广东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全力以赴稳定疫情防控形势,提振企业和社会信心,为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创造安全有序的外部环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当前,一方面要争分夺秒控制疫情,一方面也要逐步有序地展开企业复工,特别对于外向型经济占比较大的广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也是重中之重。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各地、各部门对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下足“绣花功夫”。广东随后发布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二十条措施(下简称“二十条”)。

  这些措施有多细致?记者梳理发现,二十条措施涉及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五大关键环节,涵盖物资生产、招工用工、社会保险、减税降费、财政支持、金融纾困、简化审批等方方面面。

  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环节,“二十条”要求各级政府指派专人指导企业完成复工复产准备,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要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人员返岗和物资购置等问题,同时要求支持企业做好职工健康管理工作。

  受疫情冲击,中小企业面临不小的压力,其中现金流阶段性紧张、成本压力大等资金问题成最急难愁的问题。为此,“二十条”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经营负担。

  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缴纳社保费用的企业,“二十条”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对不裁员、少减员的企业实施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还将发放援企稳岗补贴。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租金、税费和违约风险等问题,“二十条”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准许企业延期申报纳税。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相应免收部分租金;鼓励其他物业持有人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租金。

  在广东华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丘秋琳看来,“二十条”精准支持企业应对资金压力。“我们关注到‘二十条’中有允许受疫情影响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以及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这类措施,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相关的人力成本压力。”

  一边是给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一边是政府扮演好“护航人”的角色。“二十条”还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支持企业担保融资和租赁融资,优化企业小额贷款服务,优化企业征信管理。同时,“二十条”要求政府部门在完善审批工作“直通车”制度、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境外采购快速通道、强化涉企信息服务支撑等服务上下功夫。

  各部门密集出台措施 形成“暖企”政策合力

  在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即将到来之际,政府各部门开足马力,在不同领域、从不同角度出台政策措施,为创造“暖企”“撑企”的政策氛围形成合力。

  为鼓励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出台多项鼓励措施,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来越多。截至2月7日中午12时,全省共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129家,已开工92家;其中,口罩生产企业37家,已开工35家。

  广东税务部门也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大礼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发布“税务十条”,主动研究实施有利于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或指引。一方面,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医疗机构开展工作,支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另一方面,明确要着力支持小微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酒店行业企业和其他未能及时充分复工复产的企业,及时辅导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从“缓、降、返、补”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包括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和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并给受影响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金融部门也成为支持企业的主力军。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贷款企业给予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6日,各个金融机构已对接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323家,新发放贷款46户、金额8.41亿元。

  对于密集出台的各项“暖企”措施,林江在“点赞”的同时也建议,财政部门可以考虑为困难企业的贷款提供临时性的贴息,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税收等优惠,帮助渡过难关。“比如可以考虑发行专项债券,地方政府有了资金就可以针对性地找到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给予支持。当然,这是暂时的措施,还要兼顾多方面的情况综合考虑,针对企业减税降费的政策也应该划定一个标准,有所选择,有所扶持。”

   广州为企业减负50亿 深圳出台“暖企”十六条

  在全省统筹部署的同时,各地护航政策正在陆续落地。据羊城晚报记者梳理统计,至今已有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茂名、河源、江门等多地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和工作指引,将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落到实处,在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完成复工复产。

  2月7日,广州防控办发布相关通知,对全市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做出安排,对不同类型企业实施分类推动复工复产,还明确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条件,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检疫查验、健康保护和安全生产措施。

  在做好复工复产指引的同时,广州出台暖企“十五条”,从加强金融支持、降低房租成本、减免缓缴税费、实施援企稳岗、加大财政支持、开展暖企行动等方面,创新推出一批政策措施,支持广大中小微企业平稳经营,预计为企业减负约50亿。

  深圳对复产复工企业实施报备制度,还提出减免物业租金、依法依规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存缴比例、返还企业城镇污水处理费、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等十六条“暖企”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佛山出台“佛山十条”,从免租、延期缴税、信贷稳定等多方面支持佛山企业。珠海的“暖企十条”提出劳动用工补贴政策,企业最高可享100万元用工补贴,并提出减免租金、税费和贷款贴息补贴、贷款风险共担和个人金融业务保障等政策。

  东莞根据当地企业特点,在降低企业参保、租金、费用等经营成本负担的同时,重点在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加大消费促进力度、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强化涉企法律服务支援等方面进行帮扶。

  茂名出台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等“惠十条”,河源出台稳定职工队伍、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发展等“十七条”……短期内,广东各地根据自身发展特点,精准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发展的“干货”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羊城晚报记者:莫谨榕 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