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汽笛长鸣,中欧班列满载着珠三角复工企业生产制造的通讯设备、ATM机、日用品等产品,驰往俄罗斯沃尔西诺场站。这是春节后广东发运的首列中欧班列,标志着广东中欧班列恢复正常运营。

  作为世界制造业重镇,每年大量的产品从珠三角走向全球各地。一场突发疫情暂缓了节后复工节奏,但自2月10日以来,珠三角越来越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生产车间运营按下了“加速键”。

  信心

  珠三角复工企业增多

  2月10日,位于江门开平市翠山湖科技园的鸿福堂(开平)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复产,69人复工,目前已完成300万元人民币的出口订单,产能正逐步恢复中。鸿福堂的营运副经理冯海峰说:“目前复工的员工都是开平本地人。复工前,我们对每个员工出行轨迹进行摸排,没问题才可以回来开工。”

  2月12日,东莞莞城大宏山工业园内的一家门锁制造厂顺利复工。据企业负责人李日华介绍,该工厂原有30多名员工,当前有一半人回厂复工,非生产线员工则在家办公。该公司规定,员工参与生产工作前要先参加防疫知识培训,工厂则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设置了隔离观察室,并制作了员工体温记录表。

  一边全力战“疫”,一边复工复产。珠三角各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大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显示,近期珠三角各地复工的企业越来越多。比如,佛山截至2月14日,已累计复工工业和商贸流通领域企业1.2万家,累计复工人数62.6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3940家。

  安心

  高科技设备智能防疫

  2月12日,经过严格的准备之后,东莞松山湖企业广东菲鹏生物有限公司正式复工。作为国内最大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供应商,该公司在详细了解员工前20天的居住史和接触史后,对每一位上岗员工提前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没有感染新冠肺炎才允许上岗。

  在珠三角,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安全高效复工复产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深圳科兴科技园就自主改造智能报警式测温仪,当探测有人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时,测温仪立即红灯报警。深圳南山区高新园区的工会大食堂,使用由园区企业研发的送餐机器人,实现无接触式送餐服务,首批投入了30台,单次至少运送了60份餐食。

  惠州博罗园洲镇是惠州的工业大镇,共有工业企业1400余家,外来务工人员10万余人。当地委托第三方公司研发疫情统计系统,企业员工按流程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后,系统可通过预设条件智能研判,对员工进行分类汇总,并向企业发出防控指引,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暖心

  助企政策正加速落地

  “企业员工社保允许疫情解除后3月内补办补缴,少裁员企业将被返还失业保险费,生产配送防疫物资企业新招员工每人最高1000元补贴。”记者从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该局14日出台落实若干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珠三角西岸的江门,降租、减税、贴息等支持企业的措施也在快速落地。日前,当地就对租赁公房管理单位辖管的经营用房(商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租金减免,2月免收,3月、4月减半,还对2、3、4月租约期满的商铺,顺延三个月的租期。

  事实上,为了帮助企业抗击疫情,珠三角各地近期密集出台各类惠企政策。据统计,截至16日,珠三角已有8市市政府发布了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具体来说,5日佛山、珠海率先发布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7日广州、深圳、东莞又相继出台撑企政策,9日中山、江门发布措施支持复工复产,11日肇庆也发布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

  除了市级层面,珠三角各地市的区、县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比如,深圳各区均出台各种扶持和纾困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罗湖区发放5亿元专项资金扶持企业,福田区对单个企业给予的支持最高达200万元;再比如,东莞虎门镇推出十条助企撑企措施,多方多渠道筹措1.5亿元帮助企业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