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2月19日获悉,为了快速提高我国的防护服产能,江门有一家行业“隐形冠军”企业“豁了出去”,把防护服生产装备的核心技术捐给国家,目前已把相关图纸和技术资料交给了5家央企。

  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盈通公司”),是专业防护服密封条领域的龙头企业,每年生产的密封条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50%。

  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全国防护服紧缺,盈通公司的密封条需求大增。正处于停产状态的盈通公司在春节假期紧急动员多名工人复工,加班加点生产密封条,如今已有近200名员工正式返岗。目前,该公司已向全国各地提供了约3000万米密封条,可供生产超过300万套防护服。

  有了密封条后,在生产防护服的最后一个环节,还需要密封机用热风压胶工艺将细菌和病毒隔离在防护服外。盈通公司的董事长梁坤焕,同时担任了江门市盈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盈丰公司是生产热风缝口密封机的行业“隐形冠军”,然而,密封机产能有限,无法应付疫情期间突然增长的市场需求。

  “既然我们做不来,那为什么不把技术交给国家呢?”2月11日,盈丰公司决定无偿捐出自主研发的热风缝口密封机设备生产技术。该公司向省广业集团提供详细的设备生产图纸,进行有关技术资料交接,并无偿提供技术及后续的技术咨询、生产指导等服务。目前,省广业集团已将生产图纸转给5家央企。梁坤焕表示,只要央企有需要,他可以派工程师免费上门指导。“我希望能尽快生产出更多防护服,保护医生、公安等一线人员。”

  (记者:叶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