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政府的奖励政策,有效缓解企业扩产的燃眉之急,我们将用最好的产品满足抗疫需求!”2月19日,佛山市南海康得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简称“康得福”)负责人邓伟其表示。当天下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向邓伟其现场颁发技改奖励政策函,金额308万元。

308万元!又一硬核政策兑现,佛山防护服企业获奖励.jpg

  该项奖励针对康得福新增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线,奖励金额达到设备购置额的80%。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继支持防护新冠肺炎用品(具)装备企业扩大生产财政政策现场兑现后,我省又一项硬核政策现场兑现。

  开足马力生产

  防护服日产能从500件增至3000件

  邓伟其介绍,从腊月廿七(1月21日)到现在,康得福一直加班加点生产扩产,没有休息过一天,防护服日生产能力从500件增长到3000件,正在建设中的防护服2号车间也将于3月初建成,届时生产能力将会进一步提升。

  康得福是佛山市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下简称“必得福”)的子公司。据了解,必得福是我国最大的非织造布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卫材用、医疗用、工业用无纺布及其相关普通、医疗制品,当前正马力全开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有力支撑了国家、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用防护服调拨需求。

  19日下午,在必得福无纺布生产车间,控制室内3名工人正紧盯着屏幕,硕大的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在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车间,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人正专注赶工,一只只口罩、一件件防护服从生产线上产出,经检验合格后进行打包封装。

  “获得奖励很受鼓舞,将协同整个公司团队全力以赴保生产,我们将用最好的产品来满足抗疫需求。”邓伟其说。

  硬核政策兑现

  最高奖励可达设备购置额的80%

  疫情发生起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就会同省财政厅紧急研究如何有效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急需防护用品(具)生产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生产或转产,激励企业尽最大努力生产疫情防控重要物资。

  2月5日,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用品(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奖励政策出台。“与以往政策相比,该政策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体现出定位精准、力度空前、时效性强、勇于担当的特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而言,“定位精准”就是要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到了疫情防控的“刀刃”上,该项政策扶持对象锁定疫情防控急需防护用品(具)生产企业,对企业扩能和转产的设备购置实施精准扶持。

  “力度空前”是指政策的奖励扶持力度,最高可达到设备购置额的80%,为近年来省财政扶持政策最高的奖励比例。

  “时效性强”,政策首次提出区分时间段按不同比例引导激励企业尽早扩大产能,即对1月10日至2月7日前符合条件的设备投资给予不超过80%的奖励;对2月8日至2月20日前符合条件的设备投资给予不超过50%的奖励;对2月21日至4月20日前符合条件的设备投资给予不超过40%的奖励。企业越早实施技术改造扩能或转产,享受的奖励幅度就越高。

  “勇于担当”侧重政策鼓励企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物资统筹调拨,只要其通过技术改造增产的产量超过50%被国家、省统筹调拨,就可以按规定获得奖励。值得一提的是,此政策对于物资被国家调拨的企业,同样进行奖励。

  该负责人指出,制定上述政策的目的,就在于鼓励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通过扩大生产或转产提高产能,加大疫情防护物资供应,“政企同心,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政府在资金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振企业信心,解除后顾之忧,合力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记者:李凤祥,摄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