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地方还在为机器闲置发愁的时候,广东工业复工一周用电量环比增长超六成。在这背后,是举足轻重的“世界工厂”,全球瞩目的多个重量级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唤醒。对于广东来说,疫情防控,稳是底线。复工复产,快,就是秘诀!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webp.jpg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广东的疫情防控物资供需矛盾有所缓解,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逐日上升。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方面,截至2月17日,全省医用N95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枪等13种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已开工217家,复工率82.8%。其中,30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已全部开工;4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也已全部开工。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2.webp.jpg

  从2月13日复工12000家左右上升到2月17日的26209家,截止2月19日复工率超64.5%,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日大幅上升。阳江、珠海、佛山、韶关、广州等地市复工率居前,格力、魅族、宝钢、中科炼化等重点企业均已全面复工。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 3.webp.jpg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育光

  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这一块,我们给出的政策最高是可以奖补80%,第二项是装备方面的,按照关键装备的销售额,最高可以奖励到50%,(而且)推出了金融产品,我们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广东分行,构建了一个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通道,24小时畅通,同时为企业降低贷款利息。第二就推动了一些金融机构,推出一些“抗疫贷”、“防控物资贷”这些相关的金融产品。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 4.webp.jpg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痛点难点,出台了定位准力度大的两项扶持政策、采取了两项纾困解困措施以及开展了两项点对点服务。其中,开展的两项点对点服务分别为:

  一是2月11日,广东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上线运行。

  二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建立全省100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 5.webp.jpg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

  2月11日,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在粤商通APP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启动,企业可快速在线反映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方面诉求,平台将第一时间分发企业所在地相应部门进行处理。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 6.webp.jpg

  截至2月20日中午,广东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累计访问量27223次,访问企业超过5500家,收到企业诉求1195条,均第一时间响应处理。广州、深圳、佛山等有关地市也迅速建立工作机制推进企业诉求响应。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 7.webp.jpg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育光

  我们实行项目的专班制,由专员一跟到底,层层解决复工复产里面的所有问题,有问题及时报告、提交。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分类分批、科学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继续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 8.webp.jpg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

  广东先后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外资十条、金融十条、科技创新十二条等政策,我们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发挥多层次多领域的政策叠加效应,坚持制造强省不动摇,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 9.webp.jpg

  线下用工、开动机器忙得不停,线上也没闲着。远程办公,成为广东应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武器。工业互联网也在发挥重要助力。春节以来,全省60多家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开发上线144项产品,公布智能防控、智能科研、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8方面两批次223项产品资源信息,从生产管控、供应链采购、安全服务等环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线趋势加速,广东经济正在打开另一扇窗。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 10.webp.jpg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

  我们在全国首先出台了工业互联网的一些政策,现在我们工业互联网在各个行业,在不同的工业行业里都推广。

【复工复产进行时】省工信厅:四招硬核举措 工业复工率超64.5% 11.webp.jpg

  (南方财经报道:徐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