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连日来广东工业企业复工步伐也在明显提速。在2月22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介绍,截至2月2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近4.2万家,比2月10日增加近3万家;复工率上升到82.2%,比2月10日高出57.2个百分点。

  杨鹏飞进一步介绍,从地市看,广州、阳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0%,肇庆、珠海、深圳、韶关、中山、潮州超80%。跟踪服务的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华为、美的、格力等龙头企业生产加快,华为产能利用率超九成,格力产能利用率近八成,美的产能利用率超七成。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

  为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及其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复工复产“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加大力度协调推动华为、中兴、美的、广汽等重点企业供应商复工复产,截至2月20日,华为提出的第一批57家核心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第二批52家核心供应商中有51家已复工;中兴21家供应商中有18家已复工;美的169家供应商中有149家已复工;广汽提出的93家省内需协调企业中,已复工87家。

  同时,加快推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复工建设,全力稳工业稳投资。对今年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重大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复工建设,并对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实行“一对一”专员服务制,项目在复工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可以直接连线项目服务专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

  此外,运用新技术新业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业提供产品支援,累计公布两批次272项工业互联网应用产品,两批次223项智能防控、智能科研、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方面产品,36个智能制造公共技术平台服务的资源信息,供企业免费或优惠使用,从生产管控、供应链采购、安全服务等环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我省还通过积极发挥好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作用,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和经营生产的问题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2月13日平台上线以来,访问企业超过6100家,收到企业诉求1314条,主要涉及用工、金融、税务、出口等方面,已经处理1231条。

  (记者:龚春辉 郑炜良 黄叙浩 陈理 朱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