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2月22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21日,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近4.2万家,比2月10日(即企业复工的第一天)增加近3万家;复工率达到了82.2%,复工步伐明显提速。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介绍说,从地市看,广州、阳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肇庆、珠海、深圳、韶关、中山、潮州超过80%。广东省直接跟踪服务的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其中相关领域龙头企业不仅仅是复工顺利,而且产能利用率也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华为产能超过九成,格力接近八成,美的超过七成。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选取了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采取一企一策“一对一”跟踪服务,来全力推进企业自身的复工复产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到2月20日,华为提出的第一批57家核心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第二批52家核心供应商中有51家已复工;中兴21家供应商中有18家已复工;美的169家供应商中已有149家已复工;广汽提出的省内需协调企业93家中,已复工87家。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志清在会上介绍,还有一批工商业企业以及小微企业也在为复工做准备,从企业的用电量看,目前广东全省所有工商企业总体复工率是65%。

  (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