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2月6日,广东省推出“复工复产20条”。目前,“复工复产20条”的落地情况怎么样?对广东复工复产工作有多少成效?

  2月22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就广东复工复产进展回答记者提问。

  加大惠企扶企力度

  “从企业用电量监测结果来看,全省企业总体复工率约65%。”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志清表示,“复工复产20条”出台半个多月来,各地各部门都制定实施细则,加大惠企扶企力度,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据介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针对“复工复产20条”规定的“加大技改资金支持”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部署,细化相关政策同时加强执行力度,支持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和装备企业扩大生产。

  为“加强金融纾困”,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金融暖企18条”,提出“三降三免一放宽”的政策,降低小额贷款和再贷款利率5%—10%,免再担保费和不超过6个月的融资租赁租金利息,放宽优秀小贷公司杠杆率至净资产5倍,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实打实的优惠和帮助。

  对“复工复产20条”中“降低社会保险负担”政策措施,广东省人社厅迅速执行,2至6月份预计全省延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用共计216亿元,返还企业失业保险约44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100万元。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批复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黄茅海跨海通道工程等一批机场和高速公路可研报告。

  与此同时,广州、深圳、珠海、茂名等地也结合实际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形成全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援企暖企政策体系,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推动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5万多家,截至2月21日,省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近4.2万家,比2月10日,企业复工的第1天,增加了近3万家,复工率已达到82.2%。”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表示,广东复工的步伐明显提速。

  为推动企业复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

  ——推动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其上下游供应链复工复产。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选取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采取一企一策,跟踪服务。至2月20日,华为的第一批57家核心供应企业已全部复工,第二批52家核心供应企业中有51家已经复工;中兴21家供应企业中有18家已经复工;美的169家供应企业中有149家复工。

  ——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60多家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开发上线144项产品,公布智能防控、智能科研、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8方面两批次223项产品资源信息,公布36个智能制造公共技术平台的服务资源信息,供企业免费或优惠使用,从生产管控、供应链采购、安全服务等环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依托“粤商通”响应解决企业用工、金融、税务、出口等诉求。广东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自2月11日上线以来访问量已经达16000次,访问企业超过6100家,收到企业诉求1314条,已处理1231条。

  保障各类生产企业用工需求

  在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广东省各级人社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方案,积极保障各类生产企业用工需求。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介绍,为保障企业用工,省人社厅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服务专员,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从市级用工调剂、省内劳动力资源开发和省际劳务对接协作三个层面,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

  在市级用工调剂层面,广州云海肴、西贝、探鱼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合作,组织1800多名员工加入盒马鲜生公司。江门动员发动206名技工学校学生,支援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在省内劳动力开发层面,珠三角地区已向结对帮扶地区发布岗位信息超过18万个,新增引导2万多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茂名信宜市首批组织10辆专车,搭载250名务工人员前往中山企业返岗。

  在省际劳务对接协作层面,广东已与四川、湖南签署了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并将尽快推广到其他劳务输出大省,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和对口支援省际平台,有组织分批次输送务工人员返岗。

  葛国兴表示,接下来,广东省人社厅将通过信息引导、劳务合作、动员社会力量统筹协调等方式解决用工需求,全力做好全省各类企业用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