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志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主任劳潮惠,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广东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当前,防护用品比较紧缺,如何帮助企业采购复工复产急需的防护用品?

口罩等防疫用品的紧缺局面何时缓解?广东预计在二月底_副本.jpg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回答:在应对企业复工资产急需的防疫用品上,广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首先是加快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紧缺用品的企业扩产、转产。在前期来看,口罩、防疫等物资确实是非常紧张,广东大力推动已经取得生产资质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快速地复产,也通过技术改造、装备奖励,还有融资等一系列的政策,推动卫生用品、服装、服饰等有加工条件的企业,或者与有资质的生产企业合作,发挥缝纫加工等方面的产能优势,来扩大防疫物资的生产。

  广东还着力加强防控物资、生产、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保障工作。当前制约防疫物资生产的主要的因素,已经转变为上游的材料和装备供应的不足。广东采取很多的措施,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去抓去推动,目前来看设备的供应很快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

  广东协同组织综合施策,来解决防护用品等生产企业的材料和设备问题已经取得成效,预计到2月底可以大大缓解口罩等防疫用品的紧缺局面。

  目前,广东还压实属地责任,一企一策防控到位。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复工复产20项政策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已经在全省工信系统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区切实落实解决好本地区制造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所需要的防疫用品需求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也将加大统筹的力度,对于部分重点工业企业提供专门支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 王丹阳 周聪,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