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汽车制造大省广东及时精准施策,按下汽车制造业复工复产的“加速键”。截至昨天(22日),广东省8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率约85%,产能利用率正在加快恢复。

  在广汽新能源智能总装车间,机器人不知疲倦地挥舞着手臂,无人小车忙碌地穿梭于各个工位运送零配件。每个工位人员不用互相接触,依托智能程序便能完成各自的工作。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介绍,企业的产能正在快速恢复。

  曾庆洪:我们9家整车生产企业已经全部复产,零部件供应商、物流供应商、销售商复产率达到了96%、89%和94%。

  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全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45.8%和42%。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综合处处长张会洋表示,汽车产业的产业链非常长,哪怕只有一个小小的零部件供不上,整车就出不来。

  张会洋:我们就做了一个详细的摸查,把上下游产业链摸清楚,在哪有什么困难,包括外省需要我们协调什么,就这样精准施策,到现在为止可以说基本畅通。

  广东通过牵好整车制造这个“牛鼻子”,实现汽车制造业快速复工复产。张会洋表示,再加上电子信息、家电、石化等产业链也都基本复产,这将推动广东制造业的全面恢复。

  张会洋:广东制造拥有完整的配套体系和强大的韧性,在疫情防控中口罩机、贴条机、胶条等防控必要的物资,调拨数量占到全国超过80%。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一定能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的台阶,我们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底气!

  (央广网北京记者:何伟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