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政府以及银行的支持,我们企业需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3月27日,河源市中安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秀宝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赴河源开展央行再贷款支持政策现场兑现活动上激动地说,此次该企业获得了1500万元的再贷款。

  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第七场政策兑现活动,为广东更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硬核金融扶持政策打下基础。

好消息!1500万元央行再贷款兑现_副本.jpg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力推荐相关企业获得融资支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有关金融机构积极推出疫情防控金融产品,同时做好央行再贷款政策名单制管理工作,帮助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1月31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印发《关于开展广东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融资服务对接工作的通知》,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建立专项融资服务通道,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所需资金24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并实行优惠利率,为有关中小企业提供项目贷款、设备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融资产品。

好消息!1500万元央行再贷款兑现2_副本.jpg

  据悉,总规模3000亿的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利率为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50基点(即1.65%),再贷款期限为1年。对获得该项再贷款支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据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做好央行再贷款政策名单制管理工作,目前已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 “全国性重点企业”和报备 “地方性重点企业”数千家,为广东更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支持打下基础。

好消息!1500万元央行再贷款兑现3_副本.jpg

  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发展

  活动中,工商银行河源分行、交通银行河源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向河源市中安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现场兑现了央行再贷款金融支持政策,分别给企业授信500万元和10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扩能转产的燃眉之急。

  在现场,河源市中安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秀宝介绍:“我们企业从2月3日正式投入生产,从复工时的日产能50台每天到目前为止日产能达到260台每天。截至27日,我们已经累计交付8000台左右的测温安检门,主要用于武汉疫区、各机场、高铁、地铁、学校、政府机关等相关单位,主要解决疫情期间非接触式,无感热成像人体测温快速通过,以及管制刀具等违禁品筛查。”

  “这次获得的贷款将有效帮助企业的扩产,主要用于原材料购买,目前未完成订单还有4000台。我们对接下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更有信心了。” 河源市中安谐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王在宗表示。

  新闻加点料

  2月5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印发《关于推出广东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企业专属融资服务的通知》,推出“抗疫贷”专属授信产品。该产品的特点是申请便捷、审批快速、费用减免。中小企业可通过“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直接线上提交申请,中行24小时响应;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中300万元“中银网融易”产品可通过网上银行线上自助提款,贷款实时到账;固定资产贷款企业无需承担任何手续费。2月5日至今,省中行已向107家企业批贷,贷款金额6.6亿元。

  2月7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印发《关于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的通知》,推出“疫情防控贷”专属金融产品。该产品除24小时应急响应外,对小微企业针对性更强、额度更高、利率更优。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和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省工行不抽贷、断贷、压贷,同时给予展期、续贷、下调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支持;流动资金贷款信用额度可达1000万元,设备购置贷款授信额度可达3000万元;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一年期内贷款利率不高于3.15%。2月7日至今,省工行已向36家企业批贷,贷款金额3.32亿元。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通讯员:粤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