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25条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执行期至今年12月31日。

  全省光纤用户免费、

  免申请提速至100Mbps

  《措施》提出,广东全面提速5G网络建设,确保2020年三季度末提前完成4.8万座5G基站建设计划,力争2020年全省建设6万座5G基站。5G用户数达到2000万,实现珠三角9市乡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5G网络覆盖,覆盖全省90%以上人口。

  年内珠三角建成世界级无线宽带城市群,全面建设5G SA(独立组网),建设100个以上面向垂直领域5G应用示范场景。

  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2020年底实现全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省级财政给予电信和广电运营企业每个自然村新开通光网建设3万元事后奖励。

  对于大众普遍关注的相关费用问题,《措施》显示,广东将深入推进“全光网省”建设,全省光纤用户免费、免申请提速至100Mbps,推进千兆宽带进住宅小区、商务楼宇。推动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实现2020年中小企业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较2019年底均降低15%。

快到飞起!广东今年将建6万座5G基站,这些项目免费开放_副本.jpg

  今年年底广东100家以上

  医疗卫生机构实现5G网络覆盖

  为应对疫情,广东将加快公共卫生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到今年年底,广东100家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实现5G网络覆盖。加快全省线上线下分级诊疗服务和医联体建设,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创建活动,鼓励医联体、互联网医院、药房、商保的信息共享,积极发展远程医疗,开展网上预约、挂号、分诊、候诊、支付和问诊咨询等网络医疗服务。

  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5G网络对省、市、县(市、区)各类学校普遍覆盖,建成省市两级教育专网,实现省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清视频会议覆盖,省内公办学校实现网络教育平台全覆盖,鼓励民办学校建立网络教育平台。

  加快工业集聚区5G网络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所有县级以上工业园区和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工业企业5G网络全覆盖,制定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目录及标准,支持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软件产品和服务,到2020年底推动1.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

快到飞起!广东今年将建6万座5G基站,这些项目免费开放2_副本.jpg

  加快发展智慧交通,2020年建设20个智慧交通示范项目。

  扩大农业信息服务和消费,加强农业信息服务和消费基础性建设,统筹推进广东“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建设。加快规划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大数据中心,实施“大湾区菜篮子车尾箱”工程,建设数字化农产品流通体系。

  新建20个在线院线、数字博物馆等

  数字文化项目向全省免费开放

  为进一步扩大5G手机和4K/8K超高清电视消费,《措施》提出鼓励电信运营企业、手机与电视生产企业联合开展5G手机、4K/8K超高清电视促销、以旧换新等活动。对发展5G用户成效显著的电信运营企业给予事后奖励。

快到飞起!广东今年将建6万座5G基站,这些项目免费开放3_副本.jpg

  发展网络音乐、短视频、社交、文学、影视、戏剧、艺术、动漫、体育节目、电竞等网络数字产品消费,推动5G+超高清+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普及应用,新建20个在线院线、数字博物馆等数字文化项目,并向全省免费开放。推进线上数字图书馆建设,支持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

  丰富4K/8K节目消费,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对新增2000小时以上免费观看节目时长的企业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

快到飞起!广东今年将建6万座5G基站,这些项目免费开放4_副本.jpg

  (来源:羊城派、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