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的疫情,给商务人员往来、物流运输及各类经贸活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各地各部门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编 者

网上中博会创新服务模式

线上展会 通达四海

本报记者 李 刚

   

  受疫情影响,往年这个时候热闹非凡的广州各大展馆眼下有些冷清。不过在网上,却有另外一番景象。如何创新展会形式,利用网络为企业服务,成为网上中博会的当务之急。

  作为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迄今已经举办了16届。从2019年开始,中博会上线了全新的网上中博会。

  记者在中博会筹备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网上中博会页面进行设计调整。“充分利用‘永不落幕的中博会’平台,使之成为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优势,使之成为传统办展模式的延伸。”工作人员黄建军讲出了自己的理解。

  目前,一批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联合体、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商、智能系统装备商正一同参与到工业互联网展的布展工作当中。“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并与第十七届中博会展区设置衔接,网上中博会还面临许多需要突破的问题,现在正是需要包括市场化力量在内的多方力量参与的时候。”展会工作人员方佳说。

  例如,增设“抗击疫情”“中小企业诉求”及“企业复工复产课堂”专栏。在收集各部门、各地区发布的相关扶持政策后,展会工作人员联系到相关企业,并就全方位展示产品、技术提供专业化服务。

  随着专栏的逐渐完善,参展的中小企业很快就可以在网上中博会系统里学习、下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各项指南,同时通过网上中博会渠道向相关部门反映疫情期间企业的各种诉求。

  此外,网上中博会还与国内多家知名电商沟通,探讨合作为中小企业持续拓展市场。“我们正在搭建参会企业的沟通、交流、撮合平台,与电商合作设立网上中博会专区,向中外采购商推广中小企业产品。”黄建军表示。

  “我们要借助专业技术和力量,创新中博会服务模式。”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说,实体中博会与网上中博会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中小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