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东莞市欣意医疗保健制品厂收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的感谢信。这家原本以出口外销为主的无纺布医疗用品制造厂,疫情发生后转而支援国内抗疫,完成国家调拨国标医用防护服1.7万件。“我们将生产重点从手术物资转到防护服、口罩上,经一个月努力,共给政府出了450万个口罩,54000多件医用防护服,还有一次性防护服16万件。”欣意医疗负责人庄惟棠介绍,目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向好,公司打算从4月份恢复出口,保障全球防疫物资的生产需求。

  事实上,欣意医疗能获国务院“点赞”,其所在的黄江镇政府的支持功不可没。黄江镇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占树球,从大年初一开始就驻守该厂,协调从镇外大企业调派了60名员工支援其生产。此外,镇政府还协助该厂从深圳某企业紧急调用医用防护服生产骨干,并协调推动其上下游供应商开工,保障原料供给。

  这是广东省积极推动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产业链扩能创产的一个生动缩影。记者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广东充分发挥其市场化程度高、科技创新实力雄厚、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特质,迅速推动企业挖掘潜力复产、扩产、转产、创产,实现了进“红区”的医用防护服、医用N95口罩、儿童口罩三个“零的突破”。目前,广东已彻底扭转“一罩难求”的供应紧张局面,各种重要物资产量大幅提升,保持供需适度平衡。

  据统计,广东省纳入产销台账的口罩机生产企业已增至129家,2月以来累计生产口罩机2581台,占全国80%。涌现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口罩生产企业的比亚迪、疫情期间呼吸机累计供应量占全国六成的迈瑞医疗、供应防护服胶条全国第一的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巨头。

  特别是,广东积极支持全国抗疫大局,截至3月18日,累计向国家调运医用防护服16.72万件、医用防护口罩(N95)97.45万只、其它口罩3404万只、呼吸机65台、口罩机1018台、贴条机1218台、胶条1.7亿米。口罩、口罩机、贴条机、胶条4类物资国家调拨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全国胶条几乎全部由广东提供,口罩机、贴条机调拨数量占全国调拨总量超过80%,为全国各地生产防护物资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目前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国际上对重点防疫物资的需求订单明显增多,广东建立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复产、转产、扩产、创产防疫物资,创出了一片新天地。

  广东充分发挥制造大省优势,以供应链为抓手,推动重点物资生产全产业链扩能创产提质。针对口罩机紧缺的问题,强力推动口罩机重点转产项目建设,建立项目推进机制,安排专人24小时服务,及时解决超声波焊机、气缸等零配件供应问题。针对熔喷布供应紧缺、价格飞涨的问题,全力协调熔喷布省内供应,从广州、佛山、东莞三地协调熔喷布,合计解决18个地级市和澳门的熔喷布紧急供应。此外,还鼓励企业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广州兴世机械投产全国首条每分钟生产1000只口罩的超高速全自动口罩生产线,自主研发口罩机日产量占比超35%。

  为支持企业以最快速度复产扩产转产,广东精准施策,拿出了空前的奖励力度。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支持重点物资企业扩大生产的技改、装备奖励政策,对企业在技术改造中形成有效产能的设备购置额进行奖励,最高奖励额度可达80%;对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负压救护车等急需设备和关键零部件,最高按照每台(套)售价50%给予奖励。同时,迅速开展现场兑现奖励政策活动,已兑现奖励资金超过4600万元,给企业吃下加快转产扩产的“定心丸”。

  广东还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推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据介绍,广东实施重点企业驻点服务,以“一企一策”“管家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辅料、机器、物流等问题;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人力资源、金融等部门紧密配合,针对企业生产资质、交通运输、出口企业转产国标产品等问题,主动服务上门,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先上车后补票”。

  目前,广东已累计推动省内1768家及省外357家疫情防控物资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短短一个月内,广东省口罩复工复产企业从2家迅速提升到217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只大幅提升到2300多万只。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广汽、比亚迪、格力等制造业企业迅速转产,比亚迪仅用7天就完成口罩机生产设备研发制造,目前日产口罩500万只,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量产口罩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