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31日,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1%,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不断见成效。同一天,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在广州签署《助力制造业企业满工满产合作协议》,政银携手为制造业赋能加油。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将分别发挥政府组织优势和金融服务优势,加强对接沟通和资源整合,共同推进全省制造业领域重点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满工满产、支持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积极做好相关政策的支持和传导,收集反馈省内制造业重点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制造业重大项目的金融需求信息,做好跟踪服务。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将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投入不低于8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资源,以制造业重点企业产业链满工满产专项融资、制造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融资、广东省“双十”产业集群建设金融服务、制造业企业员工零售金融服务、疫情期间疫情防控综合服务等为抓手,对广东制造业企业在信贷资源、审批通道、融资方案、资金定价、服务渠道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属团队提供快速响应和审批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多元化融资工具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为企业员工定制数字化普惠金融产品,并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员工健康管理、团餐配送预约及防疫物资预约等线上服务,为企业满工满产提供精准支持。

  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1%,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返岗率达91.9%;最近一周,工业企业用电量达去年同期的103.1%,工业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

  广东的制造业正从复工复产向满工满产迈进。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将以协议签署为基础,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细协议内容,为企业复工复产、满工满产“供氧”“输血”,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通讯员:粤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