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等八个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快信息基础建设、促进行业信息服务和消费、促进个人和家庭信息服务和消费、加强信息服务和消费产品供给、加强政策措施扶持等五个方面出台了25条政策。

  政策将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扩大升级信息服务和消费,壮大发展新动能,建设数字广东、网络强省。

  力争2020年全省建设6万座5G基站

  提速5G网络建设。全面提速5G网络建设,确保2020年三季度末提前完成4.8万座5G基站建设计划,力争2020年全省建设6万座5G基站。

  到2020年,5G用户数达到2000万,实现珠三角9市乡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5G网络覆盖,覆盖全省90%以上人口。年内珠三角建成世界级无线宽带城市群,全面建设5GSA(独立组网),建设100个以上面向垂直领域5G应用示范场景。

  推进5G专网建设,在政务、公安、应急管理、电网、高速公路、船舶、钢铁、石化、油气管道、专业园区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试点建设10个以上5G专网。支持地市出台加快5G基站建设的扶持政策。

  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2020年底实现全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

  推动光网提速提质降费

  深入推进全光网省建设,全省光纤用户免费、免申请提速至100Mbps,推进千兆宽带进住宅小区、商务楼宇。推动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实现2020年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较2019年底均降低15%。

  科学合理、统筹规划全省数据中心建设,城建数据中心的地市能耗指标向5G数据中心倾斜。鼓励运营商和相关企业优先在粤东粤西粤北布局建设数据中心。加强广州超算中心、深圳超算中心、深圳鹏城实验室“云脑”、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等超算中心建设。

  在城市中心区域积极推动智慧灯杆建设。完善全省NB-IoT物联网建设,2020年底全省NB-IoT基站达到7万座,实现珠三角地区NB-IoT网络普遍覆盖。

  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5G网络全覆盖

  提升数字政府建高水平。强化应急管理信息能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等新模式。加快5G+4K/8K超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普及应用,全面提速项目立项与建设进度。

  扩大工业企业信息服务和消费。强化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工业技术改造,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制造业各环节深入应用。加快工业集聚区5G网络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所有县级以上工业园区和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工业企业5G网络全覆盖。

  制定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目录及标准,支持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软件产品和服务,到2020年底推动1.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

  扩大农业信息服务和消费,加强农业信息服务和消费基础性建设,统筹推进广东“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建设;扩大文旅商贸信息服务和消费,推进文化、体育俱乐部5G网络覆盖,推动文化体育服务在线精准推送。2020年支持建设100个以上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项目。

  “智慧+”建设提速,100家以上医疗卫生机构5G网络覆盖

  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环保等领域建设。

  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底,全省100家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实现5G网络覆盖。

  积极有序推进5G、超高清视频技术等在教育领域普及应用,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5G网络对省、市、县(市、区)各类学校普遍覆盖。

  省内新建、改扩建的铁路、高速公路、地铁、城轨、机场、港口、公路客货运站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场所与干线,实行交通设施与5G基站、光纤网络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2020年建设20个智慧交通示范项目。

  加快建立省、市、县(市、区)三级联动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预警和应急指挥平台,提高预警和应急指高水平。到2020年底,重点排污单位可纳入安装联网考核的监控覆盖率达97%以上。

  扩大5G手机和4K/8K超高清电视消费

  《政策措施》鼓励电信运营企业、手机与电视生产企业联合开展5G手机、4K/8K超高清电视促销、以旧换新等活动。对发展5G用户成效显著的电信运营企业给予事后奖励。

  加快发展信息内容消费。发展网络音乐、短视频、社交、文学、影视、戏剧、艺术、动漫、体育节目、电竞等网络数字产品消费,丰富4K/8K节目消费。

  做强做大传感器、元器件、5G、超高清视频、智能终端、物联网、汽车电子等重点信息技术产业,将芯片设计与制造、第三代半导体、关键电子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关键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纳入财政资金扶持范围。

  培育发展新型信息服务和消费产品。大力发展面向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领域的医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救援无人机、搬运无人车、应急指挥终端等急需产品。

  强化财政扶持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加强5G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技术指引。支持省社会发展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骨干龙头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率先开展适应垂直行业融合场景下的研究和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指引和行业“一站式”解决方案。

  降低5G基站建设运营成本。各地政府与当地铁塔企业、电信和广电运营企业建立政企联动协调机制,及时解决网络建设问题。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完成率达到80%、2021年底达到100%。

  强化财政扶持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大投资与应用的力度,形成重点领域突破效应。统筹利用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优秀信息服务和消费项目给予事后奖补。

  加强金融支持。鼓励互联网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信息消费金融信贷产品,为企业和个人购买的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提供灵活便捷、低息或免息的按揭贷款服务。

  (素材来源:南方+、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