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联合国宣布,腾讯公司成为其全球合作伙伴,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提供全面技术方案。这意味着,迄今规模最大的全球对话将在广东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技术支持下进行。

  此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同样以视频方式举行。各国领导人视频连线的画面,正在成为特殊背景下全球协商应对疫情危机的常态。

  以腾讯为代表的粤企开始成为全球协商的技术提供者和服务商,广东企业在线上办公等互联网领域正在走向全球舞台的中心。

  为何是广东企业站在了风口之上?一方面,是国内外疫情形势的“时间差”,让国内企业在推进工作时更为游刃有余;另一方面,则是“技术差”的不断缩短,以腾讯、华为为代表的粤企多年来依托雄厚的人才资源、巨大国内外市场,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技术从追赶到并进,乃至部分领域的引领。

  疫情下的新需求

  发现新市场,在线办公爆发式增长

  美东时间3月30日,来自联合国纽约总部的一则消息,让腾讯滨海大楼充讯沸腾起来——腾讯公司成为其全球合作伙伴,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提供全面技术方案。

  此次合作后,来自全球的对话参与者将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两大平台,并借助腾讯同传技术,灵活组织和参与不同规模的数千场在线会议。

  “这是一项全新且创新的全球合作。”联合国发布官方新闻称。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全球合作关乎人类福祉和未来,腾讯将不遗余力地提供在线会议和交流互动等互联网技术支持。

  作为腾讯云的一款云视频会议产品,腾讯会议聚焦于提升跨企业、跨区域沟通和协作效率。最新一季财报显示,腾讯会议自2019年12月底推出后的两个月内,日活跃账户数超过1000万。

  “能满足to B(business,企业端)的会议需求和to C(consumer消费端)的用户交流,这既是联合国的需求,也恰好是腾讯的优势。”联合国75周年腾讯联合项目负责人李航说。

  在广东,发现并抢抓在线办公市场的企业,不只是腾讯。

  公开数据显示,华为云WeLink日均新注册企业数增长50%、会议数增长100%,春节期间新增数十万企业,实现百万级日活用户数,业务流量增长50倍;2月,金山文档在线编辑日活增长约6.5倍,表单日活增长约27倍,会议日活增长高达177倍。截至3月2日,金山文档月活跃用户突破2.39亿。

  剧增的数字背后,是巨大的市场需求。在疫情背景下,个人办公习惯的变化加速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和界面商学院发布的《企业健康复工与经营情况调查》显示,超七成被调查企业表示,疫情后将加大数字化投入;37.7%的企业表示,“有意调整组织架构和考核制度,以适应在家办公、在线办公新趋势”。

  在广东,在线办公等行业的发展还带动了相关电子产品的消费热情。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零售额增长10.5%,其中智能手机增长13.2%。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每增加一台终端产品的销售,就意味着更多的网络节点,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智能化的软硬结合,正是粤企抢占线上办公新风口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产品的进化

  3天一次迭代,快速拓展走向全球

  技术和产品上的厚积薄发,是粤企危中寻机的基础。

  早在2016年4月,腾讯就推出企业微信,进军线上办公业务,在手机上可以进行公告、考勤、请假、报销等操作。截至2019年12月,企业微信已服务6000万活跃用户,逾250万家企业使用。

  华为云WeLink虽然在去年底才正式发布,但早在2017年元旦,WeLink1.0就在华为内部上线,提供会议、消息、邮件、待办审批、知识共享各种功能。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表示,为了持续应对井喷式业务流量增长,华为云WeLink依托华为云基础服务已率先从资源、业务、功能3个维度加固强化,力保优质的用户体验。

  大规模应用推广、产品迭代、进一步抢占市场,成为粤企发力在线办公等领域的路线图。新冠肺炎疫情对“无接触经济”的需求,则让这一进程加快。

  自去年12月底发布后,腾讯会议40天更新14个版本,8天紧急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投入计算资源超100万核。按此粗略计算,不到3天时间完成一次迭代。

  在国内,在线办公正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助力。

  针对部分企业“远程面试、合同签署、发薪报税”等特定场景需求,腾讯与20多家合作企业推出并升级“在线办公急救包”,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各种办公软件还为企业线上复工争相免费开放资源:华为云为用户免费提供在线视频会议,供1000个账号使用及100方不限时长会议;腾讯会议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100人规模不限时长,免费升级开放300人会议协同能力;飞书、腾讯文档、科大讯飞、Teambition等软件也推出相应免费套餐。

  此外,不断完善的产品建设还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助力,打响了粤企在这一领域的全球知名度。3月28日,来自全球各地1300多名医生在企业微信的虚拟报告厅举行讨论会。这是中国武汉医生自发组织,通过企业微信搭建的“全球一线医生交流平台”,分享中国战“疫”经验,吸引了众多海外医生加入其中。

  风口上的想象

  “新基建”撬动数字经济重大机遇

  线上办公加速“走出去”的同时,线上办公在政策上也得到更多支持。

  3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培育壮大共享制造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

  3月27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9个部门发布25条新政促信息服务和消费,提出加快5G+4K/8K超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普及应用,支持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软件产品和服务。

  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线上办公趋势明显,其中视频会议成为最大需求。

  第三方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报告指出,2017—2021年,全球视频会议预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8.3%,2021年达到646亿美元。从细分市场来看,基于云的视频会议将是未来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

  对于未来远程办公趋势,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疫情影响下,渐趋成熟的线上办公成为了很多企业首选方式,正在迎来发展拐点。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也认为,就像2003年非典成就了全球最大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在远程办公、远程教育、企业级服务领域,成为世界的“领先者”。

  随着广东5G基站等“新基建”的全面铺开,预计今年年底全省5G基站将达到6万个,5G用户达2000万。5G时代加速到来,线上办公的渗透率将越来越高。

  “从产业升级和经济潜力的角度看,中国应紧紧抓住疫情中经济活动从物理世界走向数字世界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如数字办公、远程视频会议等生产性服务业,腾讯等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企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机会。”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如是说。

  (南方日报记者:彭琳 王彪,实习生 张雨,策划:郑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