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兴国,广东在行动!4月14日,记者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制造行业迅速动员、协同攻关,挑战了一系列的“不可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广东“制造业十九条”),相关工作正同步展开。

  值得留意的是,广东“制造业十九条”中,在全国首创提出“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和产业保护区块”的措施,其中广州市就划定工业产业区块面积621平方公里。同时,广东将打造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广东省培育发展“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方案》已初步制定,并开始着力推动,有望为广东添加10个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数读

  广东拥有40个大类工业行业(全国有41个),规上工业企业超5万家(居全国第一),我省进入世界500强13家企业中有6家是制造业企业,2019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超10万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36万亿元。

  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0%和35%;全省8-10家制造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打造22个产值超千亿元工业园区。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制造行业挑战了一系列的“不可能”。例如,广东口罩生产企业从1月底的2家增加到目前的600多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只提升到6000多万只;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从1家增加到44家,日产量约13万件,实现了“红区”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N95)、儿童口罩生产三个“零的突破”。口罩、口罩机、贴条机、胶条4类物资调运总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全国胶条几乎都由我省提供,生产的胶条长度可绕地球赤道超过9圈,口罩机、贴条机占全国产量超过八成。

  到2025年全省8-10家制造业企业或进入世界500强

  抗疫同时,广东加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去年底召开了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后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据广东“制造业十九条”规划,到2025年,广东制造强省建设要迈上一个重要台阶,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0%和35%;全省8-10家制造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打造22个产值超千亿元工业园区。

  广东“制造业十九条”以目标为牵引、问题为导向,启动实施“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等“六大工程”。

  广东“制造业十九条”中明确,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首次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和新引进的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的总部企业的经营管理团队,由各级政府给予奖励等。

  首创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

  同时,广东“制造业十九条”强调了制造业的土地、人才、金融等要素保障,提出加强工业用地规范管理和节约集约利用,切实提升土地产出效率;各地区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和产业保护区块;鼓励进行工业用地连片收储开发;全面推进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和职业教育;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完善制造业企业融资促进政策;建立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制造业十九条”提出“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和产业保护区块”的措施均为全国首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广东在推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实施“强核工程”和“强链工程”。先后出台支持“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以及“装备企业研发制造相关设备保障生产”两项政策,已兑现8批次奖励超4500万元。

  同时,广东正实施“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以及“优化布局工程”,深入实施大型骨干企业培育计划,2020年超百亿元企业超300家;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5000家左右“小升规”。推进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了“智能机器人与装备制造”等12个重大专项和“新型显示”等19个重点专项,项目总投入超过190亿元。

  有望新添10个万亿级 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

  最引人注意的是,广东“制造业十九条”提出要打造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任务。记者了解到,所谓“双十”产业集群,就是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据悉,“双十”产业集群涵盖了一二三产业,目的就是建立一个现代化产业集群。10个支柱产业集群,特点主要是量比较大,规模比较大,都是接近万亿级的产业集群,这体现了广东产业要“稳”,要稳步提升发展这一类支柱产业;另外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突出高成长性,这体现了产业布局里的“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超高清视频显示等五个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将于4月底印发实施,其他的产业集群应该可以在6月底印发实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通讯员:粤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