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广东奥松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奥松电子”)成功推出新一代呼吸机关键零部件——流量传感器。“经测试可完全匹配进口产品,部分性能甚至优于进口产品,接下来即可投入量产。”该企业副总经理陈新准表示。

  受海外疫情影响,原本依赖进口的呼吸机流量传感器,国内市场出现紧缺。关键时刻,奥松电子借机推进技术替代,而这也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部署相吻合。4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消息称,针对全球疫情蔓延可能引发的断供,将指导企业寻求可替代产品,增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电子信息产业是广东的传统优势支柱产业,2019年产业规模已逼近4万亿元。记者走访发现,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下,部分广东电子信息企业面临着订单下滑、库存积压、经营困难等诸多挑战。但是,凭借长期积累形成的产业链优势,众多电子信息企业纷纷寻找突围路径:通过技术替代,借机推进“国产替代进口”;危中觅机,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苦练内功,关键时刻保住核心业务。

  大健康领域产品受欢迎

  “尽管部分企业外贸订单受到影响,但整体而言,我还是相对乐观的,相信广东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底蕴和发展韧劲,广大企业家也都在积极想办法、谋出路。”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晓民通过近期的企业调研,愈发坚定对广东电子信息行业的信心。

  “危中有机”是广州海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科电子”)副总经理陈先华,对当前疫情形势下企业发展的判断。

  一方面,疫情带来挑战,从目前外贸订单来看,虽然咨询洽谈的人数与往年同期基本一致,但订单达成率有所下降。“由于当前国际疫情发展形势还不明朗,客户和我们都很谨慎,也担心由于国际物流管控,产品出不去,造成库存积压,目前北美市场受影响较大,占我们市场份额超过20%。”陈先华分析。

  另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大健康领域受到空前关注,也带来了更多机会。

  海科电子致力于空气净化器、水处理设备、新风系统及智能健康家电的研发和生产,其中空气净化器产品市场走俏。针对新冠病毒,海科电子正加速研发新型消毒机产品,不仅增加一层过滤系统,还新加入加热系统,从而降低病毒活性,新产品预计五六月份上市。

  “春节后就进入旺季,除了国内市场,东亚、东南亚、欧洲国家的订单需求还是挺大的。”陈先华介绍,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一直在加速恢复产能,近期加大招聘力度,目前在岗员工人数比春节前还多了20%。

  此外,由于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原材料熔喷布,与口罩一致,海科电子也借机转产口罩。

  目前已投产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日产能约8万只。“口罩订单已经接到5月份,很多新订单都不敢接。”陈先华说。

  疫情之下,市场多元化也是突围路径之一。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来多元开拓市场的成效,在疫情期间逐步显现。

  “从一季度看,疫情对公司经营有影响,但还不大。”该司经理张亚琳介绍,近几年公司逐步开拓了医疗产品、汽车电子等新领域,从2019年这些市场已逐步显现订单。

  根据需求推进“国产替代进口”

  “我们现在不愁订单,愁的是订单来了,生产不出来!”陈新准介绍,该公司投资1.5亿元的6寸芯片生产线正加快建设,预计今年6月份建成投产,届时半导体传感器芯片月产量将突破两千万个以上。

  疫情之下,为何奥松电子订单“不减反增”?

  这背后是企业长期以来的技术积累和前瞻布局。成立于2003年的奥松电子,17年来始终聚焦MEMS半导体传感器,目前已形成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封装测试及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布局,客户群体涵盖惠而浦、伊莱克斯、大金、海尔、美的等一线家电品牌。

  “不过,在此之前,我们的一线家电客户,70%的传感器市场份额属于欧美企业,我们只占一小部分。”陈新准坦言。

  然而,受全球疫情影响,欧美传感器企业生产物流受阻,供应无法满足需求,市场出现供需失衡。而这给了奥松电子技术替代的机会,来推动家电领域传感器实现国产替代进口,一时间内订单迅速增多,产能供不应求。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呼吸机需求量暴增。中国作为呼吸机生产大国,生产企业都在争分夺秒,然而由于海外受疫情影响,依赖进口的呼吸机关键零部件——流量传感器出现市场短缺,进而限制了呼吸机产能。

  关键时刻,奥松电子果断抢抓机遇。早在2017年,奥松电子已推出呼吸机用流量传感器。此次疫情,结合当前最新需求,奥松电子紧急研发攻关,于4月14日研发推出新一代呼吸机用流量传感器,可适配当前世界上多种型号的呼吸机。

  “从接到客户需求,到推出样机,我们只用了一周时间。经测试,我们设计研发的呼吸机流量传感器,可完全匹配进口产品,部分性能优于进口产品,接下来即可投入量产,尽己所能保障供货,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贡献。”陈新准说。

  当前,电子行业产业链是深度融合在全球产业链里的,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格局。受疫情影响,近期欧美部分企业停工,国内相关企业面临断供风险。

  在此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议,指导企业寻求可替代产品,增强产业链抗风险能力。对于奥松电子这样具备核心研发能力的企业,也提供了一次实现技术替代的新机遇。

  紧抓5G机遇寻找新应用场景

  “这个时候,要苦练内功,快速行动!电路板制造是我们的强项,在整个3月份向俄罗斯客户出口了3000台亚硝酸盐的检测仪器,近日又有俄罗斯客户紧急下了2000多台的订单。”深圳市瑞邦环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邦环球”)总经理肖行政介绍。

  作为一家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性智能制造服务企业,瑞邦环球致力于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一站式私人定制服务。而肖行政已在电子信息领域深耕多年,是圈子里出了名的“问题解决专家”。

  在肖行政看来,目前形势不太乐观,3月份之前主要是赶年前的订单,从2月15号开始到3月15号,国外的订单询价明显减少了,同时受疫情影响,海外物流也受到限制。

  然而,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能考验企业家的战略定力。

  肖行政坦言,由于今年原本有打算扩张的计划,现在来看,资金链还可能支撑,只要下半年稍有起色,就没什么问题,这时候正是企业苦练内功,提升自己的机会,但也不能一窝蜂冲进医疗器械产业,那样有可能会栽大跟头,现在主要目标是保住企业的核心业务。

  苦练内功同样体现在企业管理上。TCL董事长李东生认为,在这轮疫情中,管理比较好的企业受疫情的影响就比较小,损失也比较小。“有竞争力、管理好的企业,市场份额就可以提高,像TCL华星在疫情期间就获得了销售增长,统计数字显示,我们TV面板显示屏的全球市场份额增长了0.5%。”

  许晓民认为,疫情之后,必然会诞生新业态、新产业,而毋庸置疑的是,这些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有交叉。

  他建议,电子信息行业企业要借势而为,尤其是紧抓5G产业机遇,寻找新的应用场景,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强化远程诊断和服务能力。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链主”带动作用,结合之前广东推出的系列政策组合拳,合力渡过难关。

  (南方日报记者:李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