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幅收窄,指标向好,新增长点显现,成为一季度广东工业经济运行的关键词。4月24日下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的一季度新闻通气会透露,工业和信息业主要经济指标有所下滑,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前期压抑的产能得到释放,生产加快恢复,3月主要指标全面向好。数据显示,广东3月新增5G用户312.3万户,截至一季度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已完成投资44.3亿元,累计建成5G基站42698座,较上年底增加5512座,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约160个。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认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多困难,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加大,但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空间较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未发生改变。

  新趋势:主要指标降幅收窄

  吴红介绍,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2%,除已经关停搬迁的企业外,已基本全面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93.4%,前期企业反映突出的用工缺口问题已得到较大缓解。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降幅收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1%,降幅比1—2月收窄8.1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下降4.7%,降幅比2月收窄25.6个百分点。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3月增加值增速比2月加快,其中14个行业实现正增长;从统计的84种主要工业产品来看,近三成的工业产品产量实现正增长。全省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2.3%,降幅比1—2月收窄3.4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33.9%,降幅比1—2月收窄1.2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降幅小于全省平均。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4%,降幅小于全省平均3.7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31.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降幅小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56.4%。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广东产业链的强度和韧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处长张会洋表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广东产业链供应链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但这个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可控的。

  面对当前形势,政府要和企业并肩战斗。据介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部署要求,短期要盯住重点企业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帮助相关企业寻找国内供应商,切实保障企业持续稳定生产;长期通过培育“双十”产业集群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形成更加强大、更加坚韧的产业链供应链,更好保障产业安全。

  新动能:“新基建”已完成投资44.3亿元

  3月以来,“新基建”成为经济热词,广东对此尤为重视。

  目前全省仅工信领域在建或计划开工建设的“新基建”项目40余个,预计2020年我省“新基建”投资超500亿元。其中,5G网络建设投资超过280亿元,数据中心建设76亿元,光纤网络投资约50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广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已经完成投资44.3亿元。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42698座,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约160个。以上项目加快建设,将对广东相关产业发展产生利好,有望带动5G相关消费超100亿元。

  同时,电信业务保持增长,5G网络覆盖提速。一季度全省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8%;累计建成5G基站42698座,较上年底增加5512座;5G用户达863.1万户,其中3月新增312.3万户;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为85.4%,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4K用户1897.8万户,同比增长6.7%。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董晋介绍,下一步广东将加大对“新基建”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强全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规划布局,制订支持5G建设专项政策,力争年内新建6万座5G基站,实现全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

  此外,与防疫相关的行业、企业增长迅速,有望成为新增长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加值3月增长8.2%,纺织业增长8.0%;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产品日产量较1月底大幅提升十几倍甚至数十倍。

  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也表现比较活跃,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较快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1%。部分较高附加值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增长,一季度电子元件、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服务器产量分别增长4.2%、4.7%、114.6%、60.8%,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

  以工业机器人为例,1—3月全省共生产工业机器人0.88万台(套),同比增长4.7%,比1—2月提高20.5个百分点。

  “从中也可看出,疫情影响之下,广东工业企业韧劲足,对智能化改造的需求在增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刚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李凤祥 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