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以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组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下简称“创新中心”)。这是目前全国组建的1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广东第二家、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为何“花落”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

  有“坚实家底”

  “这与粤港澳大湾区多年来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坚实的产业基础息息相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的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之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共有9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近2000家经营性企业,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2000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000多项。凭借先进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深圳医疗器械企业已形成高端产业集聚,2010-2018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2.43%,涌现出迈瑞医疗、先健等优秀企业,其中超50家企业年产值超亿元。组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广东特别是深圳的医疗器械产业优势,是加快医疗器械产业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深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已经迎来历史性“双区驱动”发展机遇,各方“赋能”助力深圳在全球价值链走向高端。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1月22日,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4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地深圳,成为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是对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的贯彻落实,也是对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有力支撑。深圳将全方位协同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工作。

  如何建设?

  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

  突破医疗器械关键技术

  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将如何加快推进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作为在医药领域首家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将围绕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领域的高性能医疗器械需求,聚焦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和生命体征监测、先进治疗、植介入器械、康复与健康信息等重点方向,着力打通原理和技术、关键材料、关键器件、系统和产品等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扎实推进医疗器械领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我国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制造和整体产业水平。

  根据制造强国战略部署,广东于2018年在深圳布局建设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该中心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牵头组建成立,并成立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实体运营。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方式,以市场化模式运行,有效整合了医疗器械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致力于突破高性能医疗装备关键核心技术,逐步形成服务于高性能医疗器械全行业和重要应用领域的开放型创新平台。

  创新中心主任、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介绍:“创新中心在市场化运行、创新协同、知识产权运营和人才团队等方面都将采用富有活力的机制,通过技术创新与工程化来填补学术与产业之间的鸿沟,实现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引领、带动与辐射。”

  有何目标?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是重大疾病诊疗的关键支撑。长期以来,国产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弱,技术、质量、设计等方面普遍落后,国际市场乃至国内市场份额一直被国际巨头垄断。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时指出:“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成果也是国之重器。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已迫在眉睫。如何破解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表示:“先进医疗设备研发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系统集成,需要的是战略部署,多方资源联动,需要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协同研发。”

  因此,创新中心的历史使命是为我国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疫病防控国家战略体系提供技术保障,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与技术保障,成为国家在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具有突破、引领、协同创新平台一体化能力的战略科技创新力量。

  有何意义?

  加快创新体系建设

  提升广东制造能力

  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有何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加强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监督指导,和有关地方共同推进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服务能力,为制造业关键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的重要工作部署,是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主要围绕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增材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通过突破重点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加速科技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提升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

  目前,广东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建设2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通信高端器件、小分子医药、轻量化高分子材料、半导体智能装备等多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已完成组建并投入运行。未来,广东将逐步构建起以国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多层次、网络化制造业创新体系,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