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重点交通项目100%复工,百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00%复工,高速公路扶贫项目全部复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经济大省广东一方面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日前,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广东在建大项目个数增多,后续投资有保障。今年一季度,共有亿元以上建设项目5196个,同比增加36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340个,同比增加198个。与此同时,5G基站、数据中心等一批“新基建”项目陆续开工,为广东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徐现祥表示,既需要着眼短期对冲疫情对消费和投资的不利影响,更需要从长期着手,出台深化改革措施,加大补短板、“新基建”等投资力度,化危为机,为广东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大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一季度铁路投资增23.4%

  在广东沿海,一批石化、风电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五一”假期前夕,记者从巴斯夫方面了解到,目前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建设进展顺利,以确保首批“湛江生产”的化工产品按计划于2022年年中交付。

  “广东疫情防控相当高效,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霆告诉记者,政府持续提供专项指导,还设立应急专项贷款,以优惠利率支持包括埃克森美孚在内的省重点建设项目复工。

  在珠海,自2月10日正式复工以来,广东能源集团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完成了45根基础单桩沉桩和第一回路220千伏主缆敷设等工作。根据规划,今年底前,广东要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建成投产200万千瓦以上。

  重大项目建设快速复工,充分展示广东产业升级项目投资逆势而上。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中高端制造业投资相对活跃。高技术产业中,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6%、51.5%和4.6%。先进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12.2%。优势传统工业中的家用电力器具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0%。

  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同样稳步推进。

  4月27日,深中通道核心装备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正式开赴牛头岛沉管预制智慧工厂深坞区,这标志着项目首节沉管对接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3.4%,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6.9%,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3.7亿元,实现全年1300亿元目标任务的21.1%。其中3月份,广东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9.6亿元,同比增长9%,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广东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着眼增强长远发展后劲的战略布局。

  近段时间,各地市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稳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体现明显。以汕尾为例,该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在全省21个地市中位居前列,增幅比1—2月提高9.2个百分点。在此带动下,该市同期地区生产总值228.11亿元,同比增长1.9%,同样位居全省前列。

  新基建:年内新建6万座基站 5G网络建设投资超280亿

  目前,广东工信领域在建或计划开工的“新基建”项目40余个,预计2020年投资超500亿元,其中5G网络建设投资超过280亿元,数据中心建设投资76亿元,光纤网络投资约50亿元。

  这是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的一组数据。3月以来,“新基建”成为经济热词。近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新基建”是稳投资、稳预期,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广东率先布局,加速建设,持续领跑全国。今年一季度,广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4.3亿元,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42698座,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数量约160个。

  “以上项目加快建设,将对广东相关产业发展产生利好,有望带动5G相关消费超100亿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董晋介绍。

  下一步,广东将加大对“新基建”支持力度,加强全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规划布局,制订支持5G建设专项政策,力争年内新建6万座5G基站,实现全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

  除了5G,作为“新基建”的另一重要内容,人工智能也在抗击疫情中脱颖而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广东加速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粤商通“智慧复工”专区首批上线179家企业、254项数字技术产品。而作为广东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重大平台和载体,近段时间,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动作频频:98个项目集体签署入驻协议、44个项目集体开业、99个项目集体开工,项目总投资超5800亿元。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作为“新基建”之一的人工智能,正加速渗透至各行各业,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与广东制造业的跨界融合将带来产业的转型升级,打开新时期经济转型的突破口。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 李凤祥 彭琳 昌道励 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