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是加速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和平台。5月12日,《惠州市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惠州将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形成制造业创新集聚高地、绿色发展高地和营商服务高地。

  以“三来一补”起家,蓬勃发展的加工制造业曾给惠州带来了辉煌。然而,昨天的“淘金地”,今天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沼泽地”。这样大大小小的园区在惠州有上百个,布局分散、多而不强。今年初,惠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报告直言不讳,“既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发展难以持续。”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转型升级已然迫在眉睫。

  惠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千亿园区,万亿产业”为目标,打造“3+7”工业园区新格局,拓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空间。

  根据《方案》,惠州将优化提升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中韩(惠州)产业园3个国家级园区。同时,7个县区对标先进,打造各具特色、主导产业鲜明的千亿级工业园区。

  土地资源不足、开发效率不高,是全国各地都面对的一道难题。《方案》提出,“按照全市用地计划,明确提出全市年度新增用地指标60%以上用于工业项目建设”“各县(区)在积极推进重大龙头项目落地建设的同时,要建立中小企业项目快速落地机制”等新举措。同时,针对提升工业园区产业承载力、推动工业园区创新绿色发展、建立工业园区治理新机制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高质量发展,从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开始。引进项目30宗、总投资约202亿元,中南高科·仲恺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等项目争相落户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临深的惠阳象岭智慧科技园,正引入智慧物联、智能硬件、电子信息等产业,剑指千亿级产业新城。

  (南方日报记者:马发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