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新基建将成为经济增长发力点之一,而5G产业又被业界看作是新基建之首。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最新透露,力争年内新建6万座5G基站,覆盖超过90%人口。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魏明指出,5G网络普及可以推动製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5G试验阶段,广东是中国唯一有两个城市参与试验的省份,也是唯一参与技术测试、规模试验、应用示范全部三项测试的省份。”魏明告诉记者,广东移动正在与设备厂商密切协作,积极开展5G新技术创新。而广州和深圳将会走在大湾区前列。

  在广州,广东移动联合中兴通讯开展室内覆盖创新探索,充分利用原有4G室分系统开展5G覆盖,有效节省5G网络建设成本。在深圳,广东移动与华为公司合作开展5G载波聚合技术验证,实测单用户下载速率可达3Gbps。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5G大有可为。”谈及未来计劃,魏明说,广东移动2020年全年计劃打造100个5G行业应用示范标杆,建成50个5G智慧县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