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与生存状况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在联合国第4个“中小微企业日”到来之际,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产业集群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广东省,就创新中小企业成长扶持与京东集团进行率先尝试和有益探索。

  6月24日,广东省开展“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启动仪式,活动中,京东集团与广东省工信厅就“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计划”达成合作。根据合作计划,双方将以“政企联合”形式,共同推动广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中小企业“通销路”与“降成本”的成长双引擎。一方面,支持深圳3C数码、顺德家电、中山灯饰、虎门服装等特色产业集群建立连接10亿新兴消费市场的多元化线上渠道,打造“广东质造”新名片,一方面提供近亿元的专属采购补贴和数字化服务权益,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据悉,广东省与京东共同推出的“中小企业服务计划”,致力于打造中小企业“自我造血”的长效扶持机制,在通销路和降成本两大核心领域,帮助中小企业练好“内功”,为它们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具体来看,在通销路方面,“中小企业服务计划”将通过全域流量开放、跨平台资源打通、精准客群匹配打造“一品、双端、多渠道”的产业带上行举措,为广东省核心产业带企业高效匹配包括企业市场和消费者市场在内的全类型客户资源。以通销路环节之一的“粤商带货秀”为例,双方将京喜直播、广东省广播电视台及33个地方电台的资源进行了深度打通,在未来4个月内将持续开展100场次品牌源头直播,打造广东省内超500家“小巨人”带货的线上阵地。同时在线下,双方将携手共建广东省中小企业直播基地,发挥政府的政策优势和京东的服务能力,帮助地方商家快速打造产销一体的全链路电商能力,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直播特色化转型的效率。

  在降成本方面,京东企业业务将会联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对于“专精特色“中小企业提供精准帮扶,以智能采购切入企业“人财物事”等管理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京东企业业务将汇集集团内技术先进、应用成熟及场景适配性强的核心产品和服务能力,打造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数字化管理的发展引擎。同时,还将整合包括商协会、产业园区、软/硬件服务商、创业平台、租赁服务等6方生态资源,100家品牌厂商和30家软件厂商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推出专属活动,打造一站式最省服务,用最简单的方式为广大中小企业带来最大力度的优惠。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表示:“这是我们选择与京东这样的优秀互联网平台合作的重要原因,希望借助京东的平台资源和技术优势,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打造一个更加长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