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即将过去,半年报就在眼前,向前进,看远就要登高。”近日,深圳市瑞邦环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邦环球”)总经理肖行政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坚守主业,直面挑战,今年上半年瑞邦环球的营业额预计追平去年同期。

  6月27日是第四个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今年上半年过得殊为不易。随着全球疫情发展,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已从复工难转变为获得订单难,企业平稳运行仍面临不少挑战。

  记者走访发现,疫情冲击正如大浪淘沙,在倒逼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创客中国”大赛的赛道上,在“云上”广交会的平台上,广东中小企业于危机中苦练内功,在困境中抢抓机遇,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在携手企业共渡难关。2—5月,为275.6万户企业免、减、延、缓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762.4亿元;截至5月底,为企业延期还本1405亿元,延期支付利息63.7亿元……广东暖企政策成效初显,“真金白银”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

  岁寒方显竹坚韧,野火春风万物生。数据显示,5月份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1.9万户,同比增长10.98%;3617家民营企业参加第127届“云上”广交会,展位数10292个,较上届增加了49个……市场在复苏,信心在提振,根植于广东经济沃土的中小微民营企业,正在蓬勃而起。

  直面挑战

  营业额追平去年同期

  坚守主业提升竞争力

  “2月担心不能开工,3月赶春节前后订单,4月国外疫情升级,5月、6月担心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目前还是会担心下半年。”这是肖行政上半年的心路历程。

  直面挑战度过上半年的瑞邦环球,营业额追平了去年同期。“好于预期,心感宽慰!”肖行政在电子信息领域深耕多年,是圈子里出了名的“问题解决专家”,在经营企业过程中也有自己的独到思路,其核心战略是“坚守主业,在核心业务提升竞争力”。

  在疫情初期,很多企业纷纷进入口罩等防疫物资领域时,肖行政不为所动,“小微企业经不起风浪,对于我们来说,未敢涉足太深,只是发挥所长,帮忙做些制造服务,以助力抗疫。”

  越是艰难时刻,越能考验企业家的战略定力。“谨慎经营,坚守主业,苦练内功,保住核心业务”是瑞邦环球的战“疫”秘诀,也是广东众多中小微民营企业坚韧向前的缩影。

  来自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至31日,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1.9万户,同比增长10.98%。全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300万户,显示出行业在复苏,信心在提振,市场力量在积聚。

  势随时易,攻守转换。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有了新舞台,从疫情初期被动迎接挑战,开始转为主动出击寻找突围路径。

  “大赛启动伊始,我们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提及参加2020年“创客广东”大赛的初衷,“稀有细胞富集”项目中国区负责人杨晨表示,希望认识更多从业者、投资方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

  近期,“创客广东”大赛、“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多个重量级赛事纷纷启动,加速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氛围,众多中小微企业站上了创业创新“起跑线”,开启新一轮“加速跑”。

  不仅如此,它们的身影还活跃在第127届广交会上。

  受疫情影响,广交会63年来首次整体搬上“云端”,为中小微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带来一场“及时雨”。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上,广东共有4268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13039个、占全国的21.7%,其中民营企业3617家,展位数10292个,较上届增加了49个。

  暖企助力

  “中小企业26条”取得初步成效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紧张问题更加凸显。

  为稳定企业发展,3月份瑞邦环球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成功申请到100万元的企业贷,“可补贴一半利息,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是很大福利。更为重要的是,银行系统通过与税务系统对接,直接评估后就可贷款,全程办理下来只用跑一次。”肖行政介绍。

  这只是广东实施惠企暖企政策的一道缩影。

  3月下旬,广东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中小企业26条”),围绕促生产、降成本、活融资、强服务等方面提出26条“干货”措施,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中小企业26条”政策取得初步成效。

  ——在降低运营成本方面,2—5月共为275.6万户企业免、减、延、缓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762.4亿元;19个符合减半征收职工医保的地市,共为172万家企业减免费用102.2亿元。截至5月底,为4.7万余户困难企业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21.1亿元。

  ——在缓解融资困难方面,截至5月底,已为企业延期还本1405亿元;延期支付利息63.7亿元。利用供应链融资,1—5月已促成融资80.76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惠及企业439家,贷款金额82.6亿元,利率4%—6%。央行再贷款政策5月末累计支持企业获得贷款1331笔,总金额321亿元,实际融资利率不到1.16%。政府性融资担保累计支持企业627户次,金额49.58亿元。

  此外,依托“粤商通”建设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企业累计提出诉求近4000个,办理率超过99%。

  砥砺未来

  危中觅机,“相信明天会更好”

  6月24日,广东省2020年“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活动启动,广州奥松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奥松电子”)董事长张宾作为企业代表,在启动仪式上作交流分享。

  奥松电子是国内MEMS半导体领域少数集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多个外国大型传感器企业停工,呼吸机及其核心部件流量传感器、差压传感器、氧气传感器的需求大幅增加。

  关键时刻,奥松电子基于多年来研究开发的基础,为呼吸机厂家提供各种核心传感器,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粤港澳大湾区首条6英寸MEMS半导体芯片产线项目将在奥松电子正式运营,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MEMS半导体传感器加速发展。”张宾介绍。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疫情冲击如大浪淘沙,是倒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外部推动力,既带来挑战,也孕育着新机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疫情,受影响最大的是缺少核心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于技术竞争力强、生产经营水平较高的企业,反而是抢占市场、扩大优势的机遇。

  在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看来,部分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只有制造能力,缺乏研发、营销、品牌等核心竞争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同样面临困境。疫情是突发事件,会加速上述问题凸显,也加速经济结构升级调整,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

  “风险中都有机会,危机中总要成长,相信我们可以走得更好,更远!”采访最后,肖行政说,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这个节日过得或许并不轻松,但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

  (南方日报记者:李凤祥 昌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