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通用技术,5G不仅自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还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紧密结合,共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5G正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推动转型升级,重塑千行百业的生态格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转正,大项目纷纷开工投产,显示出市场主体信心回升。其中,以5G网络、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不但成为投资洼地,更成为了构筑数字广东新优势的高地。

  前不久,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内,工程人员正顶着烈日对即将投入使用的五座5G基站进行调试。据了解,这批新建的5G基站可覆盖整片人流密集的天河商圈,能满足约4万人同时接入,并为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等活动提供稳定的通信保障。

图片1_副本.jpg

  广东移动工程建设部高级项目经理 王勇涛:

  您看我们身边这座基站

  是在我们的公共绿地上建设的

  (政府)开放我们的公共资源

  降低我们5G的用电成本

  还有优化资金方向

  扶持我们5G发展等系列政策

  得益于这些政策

  我们的5G(建设)进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速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广东共新增5G基站41401座,累计达78389座,5G用户达1434.4万户。预计2020年将新增5G基站6万座。 

广东“新基建”厚植发展新优势2_副本.jpg   

  与此同时,广东还持续推进5G垂直行业典型应用,支持5G+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平安城市等示范项目建设,促进5G在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

广东“新基建”厚植发展新优势3_副本.jpg

  广东移动5G行业应用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赵侠:

  把我们各行各业的5G应用场景挖掘出来

  使得我们各个行业能够实现

  数字化转型 信息化转型

  在给行业客户带来价值的同时

  也为我们(运营商)自己打开新的市场

  如果说5G是新基建的“压舱石”,那么,数据中心就是新基建的基础设施和核心支撑。

广东“新基建”厚植发展新优势4_副本.jpg

  今年7月初,华南地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新基建项目—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这里共规划容纳100万台服务器,将全面落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200多项新兴数字化技术和产品,重点推动大湾区内政务、金融以及工业等行业的全面数字化升级。

广东“新基建”厚植发展新优势5_副本.jpg

  腾讯清远数据中心项目 负责人 李典林:

  数据中心作为新基础设施

  支撑了腾讯十亿级用户业务的承载

  把(经验)能力输出

  不仅能为腾讯所用

  也可以为整个行业来使用

  据介绍,该数据中心首次大规模部署了由腾讯自研的第一款“星星海”服务器,综合性能较以往提升35%以上,可满足超大规模交付、多样化需求、高性价比、高可靠性以及软硬件一体化等要求。截至目前,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6个地理区域运营53个可用区,部署服务器机架超过10万个。

广东“新基建”厚植发展新优势6_副本.jpg

  腾讯公司副总裁 腾讯云总裁 邱跃鹏:

  未来五年我们将投入超过5000亿元

  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基于数据中心的构建

  构筑起云服务的能力

  我们相信可以为整个大湾区提供一个

  更加高效经济节能的算力基础

  目前,广东工信领域在建或计划开工建设的“新基建”重大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550亿元。其中,5G网络建设计划投资约284亿元,数据中心建设计划投资约76亿元。

  今年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1%,增幅比一季度回升15.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8.6个百分点,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投入力度加大,带动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投资增长18.6%。 

  有专家表示,“新基建”的加快投资布局,将加快科创与制造的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的对接和流动,为广东产业升级发展释放更多潜能。

广东“新基建”厚植发展新优势7_副本.jpg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 许德友:

  以5G为代表的数字化“新基建”

  它让我们的实体经济

  有“形”也有“神”

  由数字化“新基建”

  带动起来、衍生出来的整个产业体系

  可能比我们现在想象的还要大、还要广

  影响还要深远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浩 杨鹰 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