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自贸片区,8月6日,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发布暨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率先发布深圳首个加快推进新基建的行动方案,计划实施32项新型基础设施行动,首批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作为深圳新基建的领跑片区,前海已建成375个5G基站,密度全市最大,并已建成自主可控、多云联盟的“前海云”平台,可为片区企业提供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工具等特色服务。前海未来大数据中心所在地——前海信息枢纽中心也已完成基坑施工,正加紧建设。

  根据行动方案,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前海将综合打造城市数字底座和信息交互枢纽,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与数字治理、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实现“四合一”融合发展。到2025年,基本建成信息网络超前部署、融合设施丰富智能、科技平台创新引领为特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实现数字治理能力大幅提高,产业能级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我们从‘连接、融合、统筹和开放’四点要素对前海新基建的总体布局做顶层设计,将在试点中探索具有‘先导性带动、大湾区联动和双基建驱动’等前海特色的、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基建之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倪勇说,前海将提出“打造城市数字底座和信息交互枢纽”的发展目标,“数字化底座”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需求,“信息交互枢纽”则助力前海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重要数据交换枢纽,有利于前海成为“要素市场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

  根据行动方案,前海拟实施32项新型基础设施行动。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有9项行动,包括5G和固网宽带网络、大湾区信息交互枢纽、绿色数据中心、多云计算协同等,提供数据传输、万物互联的高速通道;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共有12项行动,包括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妈湾港区等,打造产业升级、要素活跃的重要基石;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共有11项行动,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础设施、金融科技新基建创新载体等,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应用的战略高地。

  (南方日报记者: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