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造”服务器迈出重要一步。8月12日,“鲲鹏展翅 无限未来”广东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在广州开幕,广电鲲鹏服务器正式对外发布,解决了广州本地没有服务器制造商的困境,还为广东省提供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的领先计算平台。

  争取2025年广东软件营收破2万亿

  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要求新的计算平台具备海量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推动计算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大会数据显示,围绕算力,在制造行业每投入一美元能够带来十美元的最终产出,在零售业、交通业等领域,则可以带来五美元的最终收益。

  计算产业要想大显身手,离不开软件产业作为底座支撑。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软件产业和完善的基础芯片配套产业,2019年广东软件产业规模已达到12000亿,这为计算产业生态建设构筑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展望未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将密切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以技术创新、布局规划、载体建设、企业发展、生态打造为重要抓手,全面实施“五大重点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达到2万亿,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不过,广东软件产业“大而不强”,仍然存在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软件业务收入不足亿元的中小企业占比约80%,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不多,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产品,“随着5G商用落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发展,鲲鹏生态等自主计算产业生态逐步兴起,将从根本上改变‘缺芯少魂’的困境,为广东软件产业带来难得的机遇”。

  广东迎来自主领先的计算平台

  作为广东计算产业的生态成果之一,广电鲲鹏服务器也正式对外发布。本月,广电鲲鹏服务器产线还将在广电运通产业园正式投产,一期产线年规模产能3万台。

  广州无线电集团总经理黄跃珍现场援引一份数据表示,2019年广东服务器行业市场规模达168亿元,一边是供应链缺口,一边是缺乏本地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的计算平台,而随着鲲鹏服务器的推出,既能从根源上解决广州本地没有服务器制造商的困境,也能基于鲲鹏处理器和统一操作系统的软硬件全栈端到端自主创新和芯片级加密技术,为广东省提供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的领先计算平台,引领全国计算产业转型及发展。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表示,在全球,整个计算产业已经超过2万亿;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广州、深圳为中心,未来也将形成一个庞大的计算产业集群。未来,华为计划五年投资30亿,协助生态伙伴技术提升,加速国产化之路。

  生态建设人才是核心。当天,包括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8所广东高校,正式宣布广东鲲鹏生态人才计划启动。该计划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助力广东高校培养计划计算产业紧缺人才,为大湾区计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信息产业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郜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