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的百姓在“视觉享受”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年底,广东广播电视台4K超高清电视启动试验播出,这一全国首个4K超高清电视频道将广东百姓的生活一下子带进了超高清时代。今年春节,广东的百姓已连续第二年感受到了超高清的广东春晚带来的视觉盛宴。

  “今年上半年,我省4K电视机骨干企业积极克服疫情冲击,4K电视产量1347.08万台,同比增长8.6%。6月底全省4K用户累计2216万户,较2017年年底增加了1236万户;可提供4K节目量时长达20905小时,较2017年年底增加了15878小时。”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如今,超高清对广东百姓而言已不再局限于电视屏幕上的视觉享受,而是实实在在渗透到了百姓生活中。

  为了提振经济,今年3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广东省通管局、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多家政府部门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将4K/8K超高清消费列入重点支持方向,开通各类大型体育赛事、商贸文化活动5G+超高清视频、AR/VR直播。为响应政策号召,广州市于6月6—8日举办了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带货节——“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5G+4K直播电商活动,超高清的技术赋能让本次直播节买卖双方皆大欢喜,且人气兴旺,仅“消费扶贫工惠行”两场扶贫专场在线累计观看人次就超过了230万人次。

  4K花园总裁魏宁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相较于传统电商直播带货形式,5G+超高清直播的展示效果从用户体验来看,最接近线下购物体验。

  传统直播受限于画质的清晰度,产品展示主要依赖网红KOL的讲解和推荐,针对需要展示细节、效果,甚至精细制作过程的产品,以及对线下场景展示要求较高的旅游景点等,很难呈现具备高清晰度和临场感的效果,这或许也让“5G+超高清”成为直播电商的下一个风口。

  当前,在政策的助推下,广东省已成为全国超高清产业高地,是目前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已累计获批开播2个4K频道。至2019年年末,超高清视频产业全球专利申请中,来自广东的申请人数量占全国36.5%、占全球8.5%。广州、惠州、珠海、汕头、中山5个城市超额完成4K试点城市示范建设任务,累计建成67个示范社区、50个示范村、275个体验点,示范用户约5万户。

  在产业发展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超高清产业正在向前端和高端延伸,前端摄录设备不断取得突破。广州扳手科技已完成国内首台全自主研发产品级广播级高清高速摄像机,广州博冠发布了全球首款8K超高清监控摄像机,TCL发布了全球首台“5G+8K”QLED电视,雷曼光电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COB集成封装技术的8K Micro LED超高清显示产品……

  “5G+超高清”是产业发展大势,为抢占主动权,广东省政府已出台《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全面提速5G网络建设。今年1到6月,全省新建5G基站41401座,累计78389座,5G套餐用户数累计1576.8万户。全省光纤接入用户累计3539.9万户,其中100M以上光纤用户累计3198.4万户,占光纤接入用户的90.35%。随着5G和光网提供高速快捷的网络支撑,广东省超高清视频推广应用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中国电子报记者: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