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9月8日下午2时,“网上中博会”系列签约活动第一场,在中国广州、阿联酋迪拜、新西兰奥克兰三地同步举行,中博会事务局与阿联酋广东商会、新西兰粤商会通过视频连线“云签约”的形式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三国三地’云签约正式宣告中博会与阿联酋广东商会、新西兰粤商会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说,这是各方共同推动中博会长远发展,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有益探索。

  广东省贸促会秘书长敖妍介绍,阿联酋广东商会、新西兰粤商会是在广东省贸促会指导和推动下成立的,阿、新两国有影响力、有实力的经贸团体,“中博会与阿、新两国粤商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将为两国的中小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当天下午,“网上中博会”系列签约活动的第二场也在随后举行,中博会事务局与伊朗小产业和产业园组织通过视频连线“云签约”的形式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中博会为伊朗中小企业提供了向中国和世界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机会,50多家伊朗公司参加了中博会,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副部长兼伊朗小产业和产业园组织总裁莫森·萨利希尼亚表示,将全力以赴组织伊朗更多更好的企业和产品参加中博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作为目前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企业国际性展会,从2004年起,中博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6届,每年吸引近3000家国内外中小企业参展,国内外参展企业累计近5万家,其中境外企业超过1万家;展位累计达8.4万个;入场客商和观众累计超过372万人次。中博会从2005年第二届起就实行联合主办国机制,已有1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了历届联合主办,遍布全球五大洲。

  当前,中博会将继续升级完善网上中博会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立共建共享机制相互赋能。“一方面,将世界优秀中小企业‘请进来’,在中国生根发芽;另一方面,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开辟国际市场。中博会将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中央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指示要求。”吴红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李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