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8日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物资保障战’!这份无上的光荣,属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一组,我只是‘物资保障战’战壕中的普通一兵!”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面对这份荣誉,他更愿将其归功于广东抗疫物资保障团队集体。

  疫情汹汹,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是医务人员抗击病毒的“铠甲”,也是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盾牌”。在物资保障一组的统筹协调之下,广东的制造业优势被持续激发,疫情防控物资实现从1月下旬至2月上旬的极度紧缺,到3月上中旬的紧平衡,再到4月至今的全面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并有序出口。

  其中,刘志刚主要从事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的生产协调,工作成效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表扬及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扎进战壕连续作战80多天未休息

  随着防疫物资短缺从口罩、防护服向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等上游装备压力传导,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物资保障战全面打响。大年初三,接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抗疫“集结号”,已回安徽老家探亲的刘志刚立即独自驱车1000多公里赶回广州,迅速投入战斗一线,组织全处12名干部全部返岗。

  “处长刘志刚常说,处长要站在战壕里来指挥,而不能躲在火线之外。”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干部胡智强看来,与这样一位“指挥员”并肩战斗,倍有干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物资保障战中,刘志刚带领团队通过拟订和落实全国首个奖励防疫装备扩产政策,引导和支持广业、国机智能、广州明森等企业紧急跨界转产,通过推动广业装备取得生产图纸、协调300多家省内外防疫装备产业链企业精准对接、果断对口罩机超声波核心部件采取调度管控、筹办口罩机运维培训班等一系列得力措施,推动全省口罩机生产企业从2月初的不到20家增长到4月中旬的274家,全省累计出产口罩机9952台、压条机4912台,迅速缓解了全国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紧张态势。

  为帮广州兴世公司(一家从生产婴儿纸尿裤转产口罩机的企业)解决1000片/分钟超高速口罩机核心模具供货问题,他连夜紧急协调,在省商务厅的鼎力支持下,推动远在江苏的供应商仅三天就实现复工;为落实国家和省调度任务,他多次蹲守在车间一线,盯着口罩机完成装配调试、签字发货才放心,回到广州时常常已是凌晨时分,协调解决了北京、新疆、青海、港澳及省内有关地市紧迫需求,多地发来专函致谢。

  参与物资保障战后,刘志刚曾连续工作80多天。在采访中,刘志刚多次强调,荣誉属于集体,个人只是“抗疫物资保障战”战壕中的普通一兵。战壕之内,还有众多更加辛苦的领导,参与时间更长的同事,他们的工作表现更加精彩。

  推动广东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

  生产总量居全国第一

  抗疫初期,口罩机告急!防护服压条机告急!

  犹记得,在湖北疫情最紧急的2月初,刘志刚组织调度首批88台防护服压条机连夜驰援湖北,有效缓解了抗疫前线医用防护服极度短缺局面。疫情暴发以来,累计完成国家调拨任务75批次共992台防护服贴条机,占全国调拨总量八成,推动广东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生产总量居全国第一。

  能够深度参与抗疫物资保障并有所贡献,刘志刚觉得光荣,而他觉得成绩的取得更要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市场机制的作用以及广东制造业企业的实力和担当。在党中央全国一盘棋的部署指挥下,在省物资保障一组工作机制下,广东防疫装备企业供应链需省内省外协调的都能很快解决;省财政厅特事特办、大力支持,只用三天就支持出台了奖励防疫装备扩产政策。

  一些企业家的作为更加令他感动,比如无条件支持超声波部件调度的汇专科技集团董事长颜炳姜,免费承办口罩机调试培训班的广州明森公司副总经理吴伟文、省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吴智恒,夜以继日奋战圆满完成省交办105台口罩机生产任务的广业装备公司董事长罗俊晖,以战争时期抢造飞机大炮的速度加快口罩机生产的国机智能公司总经理彭兵……

  “很多瞬间仍然历历在目,广东企业顾全大局、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领导和同事们身先士卒、团结一心、牺牲奉献的工作作风令人敬佩!”刘志刚说。

  (南方日报记者:李凤祥,实习生:叶美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