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推动广东工业电子商务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并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集聚方向发展。特别是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路径,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扩大有效需求、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策引领

  打造工业电子商务新高地

  为进一步促进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广东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广东省电子商务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年)》《广东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方案》《广东省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包括工业电子商务在内的数字经济发展、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营造“定位准、实招多”的广东特色政策环境,推动广东工业电子商务加速发展。

  示范先行

  探索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新路径

  广东结合制造大省、网络大省的优势特点,在工业电子商务园区、平台、服务商等方面着力发展一批应用成效显著、具有推广价值的试点示范单位,以点带面促进各行业工业电子商务广泛应用。目前已培育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电子商务示范单位21家,其中包括示范区域1家、示范平台20家;培育试点单位185家,其中包括试点区域25家、试点平台136家、试点服务商24家,率先探索工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同时,广东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示范效应,一批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在电子信息、石化、汽车、医药等行业涌现出一批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的电子商务平台,各类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已达200余个。2019年“双11”,广东商品在淘宝天猫等阿里巴巴平台销售额达到545亿元,同比增长14.5%,排名位居全国第一。

  加速融合

  拓展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新优势

  广东坚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制造、商业流通深入融合,将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作为整合全要素资源、完善产业链精准服务的有效抓手,不断拓展电商平台的功能和边界,为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搭建重要载体。在大宗原材料领域,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向供应链综合服务转型。如“找塑料平台”为塑化行业提供原材料采购、代销代购、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连续三年入围“中国B2B企业前十强”。广东塑料交易所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塑料电子交易所,构建了“电子交易+仓储物流+供应链融资+信息咨询+技术”的供应链服务体系,积极运用物联网技术,在信息流、物流及资金流的管理上颇有成效。在特色产业集群方面,一批提供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快速成长——广州箱包、东莞家具、佛山陶瓷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纷纷发挥工业互联网优势,围绕供应链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先后建立“众皮联”“众家联”“众陶联”和“众衣联”等产业平台,并在短期内快速发展壮大。

  数字赋能

  繁荣工业企业新应用

  广东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推动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开展软硬一体的数字化转型,引导龙头工业企业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积极拓展工业电子商务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向制造业生产关键环节深入渗透,中小企业应用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和品牌培育步伐明显加快,从要素分散竞争进入到要素集成发展的新阶段。广东网商数量在阿里巴巴平台居首位,特别是广东中小工业企业在网络市场上充满活力,“骆驼”“茵曼”“林氏木业”等一批广货网络品牌快速崛起。大型传统制造业企业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不断扩大,TCL、华帝、格力、美的、志高等企业网络销售额均已超亿元/年。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中心的供应链上下游网上采购和网上销售能力显著提升。广汽乘用车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构建了国内领先的“传祺供应链”,推动各车型成本累计降幅达到年平均20%;广汽乘用车投资建设的“大圣车服”,O2O模式引领汽车电商,创造了单日新车交易金额新高。

  服务创新

  培育工业电子商务新热点

  广东在构建工业企业、服务商、平台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的同时,进一步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挖掘更多互联网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个性化定制电商服务模式全国领先。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入围全国定制家具十大品牌,埃沃定制首创服饰C2B+O2O和定制等模式,开拓个性化定制新“蓝海”。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采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化”柔性生产技术,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运营发展,将设计、生产、配送和服务等各环节信息无缝衔接、全面监控,实现C2B和O2B商业模式与供应链有机融合,成品零库存。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电子商务中创新应用。美的集团以数字化运营管理模式,全面启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电子商务决策数字化,实现全价值链上下游业务24小时在线管理。公司全网线上零售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继续保持家电全品类第一的龙头地位。

  加快新基建

  深入推进电子商务普及应用

  当前,广东制造业低成本优势正在减弱,重塑广东制造业竞争力优势任务紧迫。与此同时,广东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已从培育期进入规模应用期,技术创新、产业更迭、产品生命周期日益缩短,促使制造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应用和数据集成共享脚步更加迅捷,工业电子商务正是其中重要的焊接点。广东将紧紧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工业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工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助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营造良好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继续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巩固扩大“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实施效果,推动各项涉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强化工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降低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制度性成本,建立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协同服务网络,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电子商务营商环境高地。

  二是培育优化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深化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培育一批省级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园区和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推动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消费品等优势产业和大宗原材料领域打造一批交易额超10亿元、100亿元的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围绕制造业供应链关键环节,全面拓展产品众创、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在线物流、精准营销等服务,集聚技术、数据、金融等要素,带动产业链向高端化延伸。

  三是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应用。深入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平台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石化、汽车制造、智能家电、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战略性产业集群对接,围绕集群产业链,落地一批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场景,带动一批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支持产业集群龙头工业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开展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工业电子商务应用,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大中小企业融合应用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