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讯记者罗勉日前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1-8月份,广东全省新建5G基站61625座,为广东省政府下达4.8万座建设目标的128.4%。该省5G套餐用户数达到2074万户,累计建成5G基站98613座(宏站数约占全国的15%),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东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凝心聚力、压茬推进5G网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首先,5G基站建设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今年电信运营企业和中国铁塔在广东省的5G建设投资超过280亿元。1-8月份,广东全省新建5G基站61625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同时,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700M5G基站建设工作。

  其次,5G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广东5G骨干企业数量较多,约有1600家5G产业相关企业,其中50家为5G概念股上市企业(主板、创业板),在全国占比约1/3,并拥有较为完善的5G产业链,其中在通信设备和5G终端制造领域拥有世界级领先企业,华为、中兴等5G基站发货量位居全球前列,华为、vivo、OPPO等5G手机出货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最后,“5G+”行业应用加速融入千行百业。随着5G网络加速建设,广东涌现一大批“5G+”创新应用。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完成全省首次“5G+4K”远程手术直播;南方电网与中国移动、华为共同研发出业界首款配网差动保护5G通信终端,通过5G基站为电力终端提供高精度的同步授时信号;美的集团和中国电信合作打造5G智慧工厂,开展柔性制造、智能质检安防、低延时工业控制、MES产品扫码和信息看板等5G创新应用。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省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动5G网络建设,年内实现珠三角地区所有乡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5G网络覆盖,将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首个5G城市群。同时,广东还将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在广东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选取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率先开展“5G+”行业应用,重点促进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5G规模化商用。推动5G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发展第三代半导体、高频器件等短板产业,增强5G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将5G产业培育成万亿级支柱产业,促进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作者:罗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