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

  立足于“稳”,着眼于“进”,广东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下狠功夫,扎实推进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建设。“十三五”期间,广东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 《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制定了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多项重磅政策。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广东奋力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

  集群发展形成整体优势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的立身之本。广东以制造业立省,实体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保持全国第一,形成了强大的产业整体竞争优势。目前,广东产业集群化发展具备一定基础,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产业集群2019年营业收入合计达15万亿元。

  日前,广东省政府出台实施《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为每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制定实施培育行动计划,逐步建立完善“五个一”体系,即:每个集群一个战略咨询支撑机构,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套创新体系,一个重点项目清单,一张龙头骨干和单项冠军企业清单。同时,积极推动创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7个集群通过国家初赛,约占全国六分之一。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广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机遇,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突出抓创新,进一步实现产业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多措施稳产业链供应链

  跨越关卡,广东在产业链的稳链固链强链行动中有所作为。

  在佛山,今年5月,全球首家“B2B+O2O”陶瓷产业链集采平台的众陶联入选“国家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计划”,疫情期间,在众陶联的帮助下,132家陶企获得贷款1.7亿元,成功复工复产。

  在东莞,工厂里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的行动正在扎实展开。今年上半年,东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02.58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增长9.3%,连续3个月当月保持正增长。“疫情凸显了产业互联网和供应链服务的重要性,我们将持续围绕‘供需’发力,畅通供应链,完善资金链,助力广东制造业持续做大做强。”东莞盟大集团董事长李实表示。

  在深圳,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正在建立,深圳加速系统梳理集成电路、超高清显示、人工智能等产业链,实施“一链一图、一链一制、一链一策”,对产业链主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上半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一季度大幅回升47.2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升1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升11.7个百分点。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正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稳产业链供应链,依托省重大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突出问题。

  为企业减税降费1500亿

  民营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

  今年初,广东出台实施“中小企业26条”,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共减税降费超过1500亿元,其中为278.5万户企业免、减、延、缓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116亿元,为企业延期偿还本金超过1994亿元,利用供应链融资超331亿元。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修订“民营经济十条”,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还包括强化涉企服务,建立企业与省长的直通车制度,搭建省级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网上发布平台,依托“粤商通”建设企业诉求响应平台,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此外,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广东认真组织开展清欠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广东拖欠账款清偿进度达94.5%,无分歧拖欠账款已全部清偿,剩余欠款均已进入司法程序账款。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答卷让广东进一步坚定信心。广东将更加奋力赢得主动,为早日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携手全国人民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广东力量。

  

案例  

中小企业靠创新实力 国际化之路愈发宽广

 

  “要想在宏观环境的挑战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创新是我们永远不变的议题。”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装备”)董事长、CEO姚维兵这样总结他们迎难而上、逆势增长的发展“密码”。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肯定他们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我们一直牢记总书记嘱托,用行动践行着总书记的指示。” 姚维兵对记者表示。

  疫情给中小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带来了不少挑战,但明珞装备的国际化之路却越走越宽。2018年,明珞装备首次进入奔驰体系,承接了奔驰位于南非East London的工厂C-Class的主焊线及侧围项目。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海外生产项目进度受阻,明珞装备提前预判并提高生产效率,年初就实现了项目的侧围首件下线,超预期1.8%完成项目任务,在原计划需要完成的196项的基础上额外完成了33项,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高质高效完成海外订单任务,为明珞争取到更多发展空间。截至2020年9月,明珞海外订单总计超过1亿美元。

  过去两年,明珞的自主创新再上新台阶。继“5G工业制造联合创新中心” 顺利落地后,由明珞牵头组建的广东省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明珞&西门子联合创新实验室也有望在年内落成。“目前,明珞已形成‘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非标产品标准化业务+工业互联网数据技术服务业务+产业金融’的业务集群,为制造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黏性服务,帮助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提高生产效能。” 姚维兵表示。

  “对于明珞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创新既是企业得以存续壮大的‘武器’,也是推进智能制造转型的核心动能。”面向未来,姚维兵对明珞有着清晰规划:明珞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没有改变,以核心技术竞争力赢得更多国际市场新优势,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实际行动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贡献力量。

  

数说

  ●2019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突破10万亿大关,达107671.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2%,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2019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3616.10亿元,比上年增长4.7%。先进制造业增长5.1%,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0.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3%;高技术制造业增长7.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2.0%,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增强。

  ●2019年广东新登记市场主体221万户、总量超1200万户,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13家。

  (羊城晚报记者:莫谨榕 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