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广东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建设。许多制造企业也提前布局数字化转型战略,应对疫情更有底气。可喜的是从三季度数据来看,广东工业延续稳步回升态势,市场需求持续恢复,重点行业生产加快,企业经营明显改善。

  “广东制造”加速向“广东智造”跃升

  不畏艰难,广东没有停下从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跃升的脚步。广东企业也纷纷拥抱新浪潮,抢占产业新高地。如今,广东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正逐步向好。

  来自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增速比1—7月(-0.7%)回升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4%)5.6个百分点。企业产能利用率持续回升,据对8000多家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有八成的企业产能利用率在70%以上,其中33.6%的企业9月产能利用率达90%以上,占比较8月调查时均有提高。

  这背后离不开广东大力推动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的深蹲助跑。

  据悉,广东全力推进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把壮大和优化工业投资作为增强广东发展后劲、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以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推动广东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宝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近几年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导入了多条产品平台线,在平台产品线导入大量的自动化设备,并引入先进的生产工艺,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平台产品线赢得众多客户的赞赏,公司部分产品线订单增长达到200%。

  在新宝电器的车间,记者看到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已经上马。公司对各工厂、车间进行升级改造,针对公司多品种小批量的订单产品,各种类型的单元线已经成为各公司的主流生产线。超声波清洗替代传统人工清洗,节省大量人力投入。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018年开始公司在新的工业园建设首个智能工厂,实现了生产“自动化”与管理“信息化”的充分融合,新工厂的效率和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8月底,新宝电器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新宝电器营收增长24.78%,至50.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79.19%,为4.31亿元。

  协调产业链,加快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

  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创新体系建设。

  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稳产业链供应链,广东依托省重大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集成电路为核心的产业基础高级化,落实“广东强芯”行动,推动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补短板、强长板。

  同时,广东积极推动成立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组织产业链企业交流对接,支持一批产业链“链主型”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生态。

  今年4月底,落户深圳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正式获批组建,成为广东第2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与落户广州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实现“双轮驱动”引领全省制造业创新发展。

  广东还制定《关于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法》,推动2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营,提升共性技术研发攻关能力。

  在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计划方面,广东以“政府政策+龙头企业/智能制造供应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链条模式,在湛江、中山组织开展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项目,助力特色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加快智能化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助力。

  广东率先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累计推动超过6000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5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并带动企业信息化投入超过8亿元。

  今年,广东新制定印发《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试点方案(2020-2022年)》,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今年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成功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方向),成为广东首个获批的大数据方向产业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广东加快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落实好《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建设国内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3个世界级产业基地和5个4K电视网络应用试点示范城市,培育广州花果山超高清特色小镇。

  而加速建设以5G网络、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广东的优势尤为突出。

  在日前刚刚召开的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底,广东5G基站数(含宏站、微站、室分,以下同)累计达106092座,其中深圳30611座、广州27796座、东莞8995座、佛山8218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

  在应用方面,广东大力支持京信通信、富士康、格力电器、TCL智能终端等龙头企业建设首批8个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重点围绕实施工业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探索多种企业网络建设运营服务模式、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组织“5G+工业互联网”企业规模化推广等方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表示,接下来,广东将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采取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力促工业经济保持回升态势。落实好战略性产业集群“1+20”政策体系和“五个一”工作体系,切实把产业集群建设抓紧抓实抓落地,全力以赴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促落地、增固投,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数说]

  今年三季度广东重点行业稳中有升。

  电子信息业支撑作用明显,1—9月增加值增长0.7%,9月当月增长3.4%,连续6个月正增长;

  汽车制造业随着促汽车消费政策红利释放,叠加疫情期间受抑制的购车需求回补,行业加快恢复,1—9月增加值下降1.3%,降幅比1—8月收窄3.7个百分点;9月当月增长23.5%,连续4个月正增长;

  电气机械行业稳步回升,1—9月增加值增长2.8%,比1—8月回升1.7个百分点;9月当月增长13.4%,连续4个月正增长。

  [记者观察]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如何走出低谷,逐步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跃升?

  在大量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不论是政府主管部门还是制造企业,都在持之以恒推进创新发展,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找到数字化转型这一抓手,企业更有信心。

  广东全省分布超过400个产业集群或专业镇,是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组织形式,集群内分工配套相对齐全,工业数据资源丰富,具有产业链数据协同的良好基础。

  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树根互联总部、海尔、徐工等80多家省外优秀服务商纷纷集聚广东,华为、富士康、美的、格力、华龙迅达等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加快发展,华为FusionPlant平台、富士康BEACON平台、树根互联根云平台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工业企业应用工业大数据进行数字化转型。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广东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

  发挥先行开路作用,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广东智造”离我们越来越近。

  (羊城晚报记者: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