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变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之一在于提升其在产业价值链的地位。在全球生产分工体系价值链中,广东制造的新坐标在哪里?答案愈发清晰:中高端。

  “十三五”以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层次不断提升,日益成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领域。“十四五”时期,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将给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新问题、带来新挑战,也带来新机遇和新方向,需要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找准政策发力点,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12月3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简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署《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出《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简称《方案》),未来五年为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2000亿元人民币新增融资支持。

  《方案》围绕面向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数字创意、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等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专属融资服务,包括产业链“强核贷”、供应链“稳链贷”、价值链“固基贷”“小巨人”信用贷、“浦惠”银税贷以及“浦粤”人才贷等产业集群贷系列融资服务产品,加快推进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服务硬核支撑

  彰显“广东智造”力量

  强大的制造业与金融创新力量快速融合,迸发出战“疫”的新活力。为大力持续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满工达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今年就已经联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广东制造业企业按下快进键,推出一项项有温度、有力度的重大举措。今年3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在广州签署《助力制造业企业满工满产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作用,共同推进广东省制造业重点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满工满产和制造业重大项目的建设。今年前三季度,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对公贷款累计投向实体经济金额超过500亿元,并在信贷资源、审批通道、融资方案、资金定价、服务渠道等给予全面的优惠政策。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众多领域实现加速发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为科创专板挂牌企业推出“科创专板贷”。同时,将金融服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持续推出“科技快速贷”“投贷宝”“科技含权贷”等投贷联动产品,与粤财、粤科及广发信德等知名创投开展密切合作,投贷联动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20家,融资金额已经超过6亿元。

  截至发稿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1800家,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230亿元。同时,专注支持培育本地科创企业上市,为22家广州市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服务广州地区拟上市公司超过60家,灵活运用“贷、债、股、资”及撮合服务等多种手段,不断丰富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持续提升专业化、精品化、个性化科技金融服务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而不懈奋斗。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稳经济就是稳金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是支持自身的发展,就是从根本上防控金融风险。据透露,为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浦发银行主动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尤其是在重点服务的制造业领域,始终致力于为行业内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稳定有效的金融服务支持,切实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据了解,为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浦发银行全面摸排全国各省市级重点产业类项目,逐个跟踪,提供针对性的项目贷款;加强行业研究,梳理细分行业龙头客户名单,逐户对接,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作为实体经济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一直是浦发银行支持的重点领域,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大局和责任,也是市场和机遇。据介绍,浦发银行2020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幅超90%,服务科技型企业3.8万户,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增幅达到了27.6%。

  面对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浦发银行正以“再出发、再创业”的精神气概,助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以赴向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砥砺前行。

  (文: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