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提起美的、格力、格兰仕、TCL等“粤家电”品牌,国人可谓耳熟能详,其中美的、格力还进入了世界500强,2019年广东省家电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2700亿元,规模占全国总额比重超40%。

  作为家电大省,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如何进一步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广东有了新谋划。

  近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发展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创新能力、产业规模、产业布局、品牌质量、国际化水平五个方面提出了发展的具体目标,并提出了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为广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绘制了“新蓝图”。

  目标 年营业收入突破1.9万亿元 工业增加值超过3700亿元

  作为制造大省的广东,发展智能家电产业,有着明显的规模优势、集聚优势、产业化配套优势及成本优势。

  2019年广东省家电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工业增加值2700亿元,规模占全国总额比重超40%。其中电视机、空调、冰箱、厨房电器、照明灯饰等产品规模全国第一,已形成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惠州、湛江为聚集地的家电产业集群,具有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产业链,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业中心,呈现智能化、节能环保、绿色健康的发展趋势。

  不过在智能家电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创新要素集聚度不高,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创新环境有待完善;部分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核心技术等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企业品牌质量优势不明显,市场竞争力有待加强;国际标准引领不明显,国际话语权不强,互联互通标准不统一,制约了智能家电产业的发展。同时也面临着逆全球化引发的贸易保护,节能环保、信息安全法规等技术壁垒的加强,以及信息技术变革对传统制造的挑战。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区域根植性强、网络化协同紧密、开放包容、生态体系完整、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突破1.9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3700亿元;利润总额比2019年增加30%。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达到营业收入4%,PCT专利数量比2019年翻两番。

  布局 实施五大任务 推动产业发展

  《行动计划》结合广东省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情况,从“加强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优化分工和布局、推动标准质量品牌建设、加速全球化布局”等五方面提出了产业发展重点任务。

  任务一:加强创新和产业化发展。针对家电产品创新仍存在的发展空间,提出依托市场主体,开展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高端智能家电产品研发,加快卫生健康家电发展,支持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建设。

  任务二:加快转型升级。针对家电制造企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建设领域仍存在不足,提出培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开展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任务三:优化分工和布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提出打造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国际贸易、品牌推广、技术交流和标准化等生产性服务业网络;以深圳、佛山、珠海、惠州、中山、湛江为核心,以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厨房电器等为主要产品的制造基地,健全和优化压缩机、电机、五金、模具等核心零部件和配件产业链。推动信息产业和家电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广梅等产业转移园建立以家电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区。

  任务四:推动标准质量品牌建设。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提升标准水平,加强质量管理,强化品牌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

  任务五:加速全球化布局,顺应国际化发展趋势,《行动计划》提出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支持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引进来”,提升国际贸易服务能力。

  突破 四大重点工程并举 助推产业升级

  智能家电业集群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如何重点突破?《行动计划》从四大工程入手,助推产业升级。

  ——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加强粤港澳科技合作,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及应用示范研究。推进高端智能家电产品研发,加快卫生健康家电发展。整合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资源优势,推动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制造水平提升工程。培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开展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标准化、试点示范。

  ——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提升标准水平,加强质量管理,强化品牌建设,提升广东家电品牌国际影响力,完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

  ——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优化全球布局,在重点市场设立研发机构、设计中心、生产基地和销售渠道;支持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引进来”,重点引进在芯片、传感器等领域具有核心技术的国际知名企业;提升国际贸易服务能力。

  此外,《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从加强组织协调、营造良好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健全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四大方面,提出了推进措施和着力方向,为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李凤祥,实习生:文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