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座谈会。周小萍、朱锦英、刘涛、李逊、郑桂林、梁士伦、梁思桥、潘开广等8位省人大代表就“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约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银保监局等国家机关负责人。

  清偿中小企业账款51.5亿元

  根据《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省人大代表李逊表示,在调研时有企业反映,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款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推进涉及国企拖欠款的清欠工作,帮助中小企业追回应收账款。

  牵头清理欠款的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回应,广东共排查拖欠中小企业账款54.4亿元,清偿51.5亿元,清偿进度94.8%。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姚德洪表示,剩余的2亿余元已进入司法程序,根据法院的判决尽快落实。下一步,将继续抓好拖欠账款跟踪落实,严格按照司法判决及时偿还欠款。同时,继续从源头上杜绝拖欠账款问题。

  中小微企业享受的减费降税政策,也是代表关注的重点。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二级巡视员陈小东介绍,今年2月至10月,广东193万户用人单位享受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累计减免972亿元,其中为142万户中小企业累计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缴费825亿元,同时为90万户企业延缴社保费278亿元。

  在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情况下,为何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存在税费负担较重的问题?对此,陈小东表示,一方面是部分企业对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掌握不全,对此税务系统要继续加大精准宣传辅导,持续扩大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国家出台的有些政策在设计上存在优化空间,客观上造成企业获得感不强。

  进一步落实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省人大代表郑桂林提出,有企业反映虽然政府加大了融资扶持力度,但落实到银行等金融机构还存在大量无法落地的情况,建议推动银行落实差异化监管,把更多信贷资源投向中小企业,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其在风险可控、可持续发展原则下合理降低担保业务费率。

  对此,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最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下一步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此外,广东省还建设了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平台今年1月份上线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66万家,累计入驻金融机构370家,发布金融产品超过1000款,发布惠企政策235条,通过平台智能匹配推送给金融机构实现的融资额达到320亿元。

  今年3月,广东省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困难,累计降低企业成本超过3000亿元,提供融资支持超过2000亿元。

  接下来,广东将聚焦推动数据归集,完善科技金融的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科创专区、农业专区、绿色金融等特色板块,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特色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税费、社保、电气等减免措施直接惠及中小企业,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推动落实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做到应延尽延,免收罚息,不下调贷款分类,也不影响征信记录。

  (羊城晚报记者:侯梦菲、通讯员:任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