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产业规划的重要部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如何聚焦自己的主责主业,支持深圳发挥自己的产业特色、取得先行示范的经验?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接受深圳报业集团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帮助深圳在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深圳“芯火”双创基地建设力度等五方面重点着力,以实际行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让深圳续写出更多精彩动人的“春天故事”。

  将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此,涂高坤说:“在听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整个工信厅内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涂高坤表示,“学习+培训+深调研”构成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方法路径。

  “在开展学习期间,我们还制定了学习的实施方案,方案从四个方面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多项重点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安排表,明确了具体工作事项、责任人、责任处室和时间要求。”涂高坤说。

  “10月21日至23日,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在广州举办‘制造业十九条’及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专题宣讲会,对政策文件进行讲解、交流和宣传。21个地级以上市的相关主管部门和省属国有企业集团的业务骨干250多名干部参加培训。专题宣讲会通过政策解读、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等方式,有效提升各地市干部理解、把握和执行政策的水平。”涂高坤介绍。

  在培训之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牵头开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深调研”。涂高坤介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科技厅等多部门赴广州、深圳、佛山、汕头、潮州、揭阳等地调研,深入调查研究重点产业创新资源分布及创新体系建设情况。“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厘清当前制造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现状、优势和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业链‘卡脖子’短板和创新链的关键薄弱环节。聚焦瓶颈问题分析研判,在锻长板、补短板、育产业、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等方面提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径和对策。”

  涂高坤强调,接下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聚焦主责主业,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工作,举全厅之力推进“双区”建设。“深圳是一片由创新引领的产业沃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利用好深圳的产业优势,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增强深圳制造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

  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

  “我们要大力支持深圳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依托中心开展高性能医疗器械相关关键核心技术专项攻关试点,推进实验室、研发平台建设,提升相关产业自主创新水平;布局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加快打造国家、省、市三级梯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体系。”

  涂高坤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高标准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省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小分子新药、石墨烯等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指导中心开展技术研发,向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实现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协同推进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培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采取更多手段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支持龙头企业牵头重大工程和攻关项目。

  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

  9月28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对外公布“1+20”政策文件。“1”表示广东省政府于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指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是《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记者此前统计发现,文件中有110多处特别提及深圳,内容涵盖近万字。其中,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中,有80多处提及深圳,有11个产业集群领域均提到“以深圳等地为核心,赋能产业集群建设”。

  对此,涂高坤肯定了深圳在建设产业集群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将深圳纳入相关产业重点布局范围,以培育发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为抓手,着力推动产业由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转变,促进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涂高坤认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具体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衔接好“十四五”规划。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推进《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主动对接国家有关部委有关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规划政策,争取国家重点产业、重大工程等更多布局广东省、深圳市,推动广东、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涂高坤表示。

  二是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和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涂高坤指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支持深圳围绕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先进电池材料等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制定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完善“五个一”工作体系,“一群一策”推动政策文件落实落细落地。

  针对产业集群的申报情况,涂高坤说:“我们应积极组织发动深圳软件与信息服务、深圳钟表等产业集群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初赛)。做好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组织工作,推动深圳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深圳先进电池材料、深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等3个集群通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

  同时,要支持深圳申报第二批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指导深圳以宝安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光明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园作为核心区,打造产业配套完备、创新优势突出、规模效益显著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园。”涂高坤介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需出台并深入落实《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支持深圳入围首批3个省市共建5G产业园,指导深圳建设以龙岗、坪山为主的5G产业发展集聚区。

  三是加大深圳“芯火”双创基地建设力度,提升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的服务能力。涂高坤认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支持深圳强化中国软件名城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培育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加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具体来说,我们要跟踪服务深圳华星光电第11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柔宇类6代柔性显示屏生产线项目等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四是推动深圳中小企业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应大力促进企业“小升规”,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涂高坤指出,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是实现我们在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全球产业链条中保持核心竞争力、拥有话语权的有效途径之一。“对此,根据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之一的《广东省培育前沿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将围绕广莞深前沿新材料创新走廊,构建全球顶尖综合性材料科学研究创新集群;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相关领域省实验室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前沿新材料综合性研究基地与原始创新高地。”

  开展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工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将持续推进“广东强芯”等行动,加快构筑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落实省政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有所突破;积极支持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稳链强链补链;在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电子元器件等领域支持电子信息产业链核心产品产业化,支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发展高端芯片。

  “为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支持深圳等地加快建设鲲鹏生态产业创新中心,发展壮大鲲鹏产业生态等自主软件产业生态等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省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示体验中心,展示推广国产自主软硬件产品及重点领域应用成效。”涂高坤强调。

  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支持深圳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涂高坤介绍说,“我们要推动深圳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支持深圳培育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两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支持鹏城国家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建设。”

  广州和深圳在5G基站建设上领跑广东,涂高坤认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应出台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的政策措施,推动深圳等地市提速5G网络建设;继续支持深圳建设低时延数据中心,督促电信运营企业加快建立深圳与广州之间的直达通信链路建设;继续支持深圳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培育建设中国软件名园,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发展高地。

  进一步提升深圳创新创意设计水平

  深圳是一座充满创新的城市。涂高坤说:“在这一方面,我们还会支持深圳举办全国设计师大会、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等活动,强化成果展示推广与对接转化;鼓励深圳企业组织优秀设计作品参加第十届广东设计周等系列活动,支持其参加国内外知名设计展览、奖项等设计活动,传播和推广广东设计文化;同时,支持深圳培育创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加强工业设计载体建设。”

  采访的最后,涂高坤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基于上述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五个方面,我也将亲自部署,带头学习、带头落实,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为深圳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古国真 李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