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出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工作力度,着眼破解科技“卡脖子”问题。具体到2020年的工作,广东启动了5G、芯片与软件、高端装备等领域的重大攻关项目;出台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布局700多个项、总投资超1万亿元,新建5G基站8.7万座、总量突破12万。

  按照广东省2021年工作安排,5G建设工作的目标是实现5G网络粤东粤西粤北主要城区全覆盖,打造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

  广东5G基站占全国六分之一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目前三家电信运营商均在第四季度开启5G SA(独立组网)规模商用,中国成为全球5G SA商用第一梯队国家。2020年新建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全部已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个,基站总规模在全球遥遥领先。

  广东作为三大运营商竞争的“主战场”,是全国信息技术产业和应用的高地。2020年11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称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以5G SA(独立组网)为目标,加快建成5G SA核心网,到2022年,全省5G站址达35万个(含储备站址),累计建成5G基站22万个,全省5G用户数达6000万户。

  目前,广东的5G基站数量占据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产业规模、用户数和基站数均为全国第一。2021年广东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广东省2020年新建5G基站8.7万座,总量突破12万。

  启动多方案5G网络建设

  按照《实施方案》,在5G网络建设上,广东将以刚刚冻结R16标准的5G SA(独立组网)网络为目标,加快建成5G SA核心网。

  5G网络分成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NSA实际上是在4G网络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和增加一些5G设备,使网络可以让用户体验到5G的超高网速,又不浪费现有的设备。而SA则采用全新的基站和核心网,更能发挥出5G的各项性能。如SA支持网络切片,能发挥低延时的特性,而且在SA网络下万物互联更为简单便捷。

  去年年底三大运营商纷纷宣布启动5G SA核心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0日中国电信官方微博宣布广东5G独立组网全面上线,南都记者获悉目前电信5G独立组网已在广东多个项目上应用,如在美的集团已经实际应用。

  此外,此前揭牌成立的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的700MHz频段5G网络也将在广州、深圳等地的试验和建设规模扩大。这也意味着广东的5G网络建设将会有更多选择。

  1月26日,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在北京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据悉,广电持有的700MHz频段相较于2G的900MHz还要低200MHz,而该频段则具有覆盖广、穿透力强、组网成本低等优势,被称为“黄金频段”。有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700MHz频段如用于农村及广域地区做网络覆盖是极具优势的。”据业内专家分析计算,用700Mhz频段建一个全国5G网络只需要约40万座基站,而按三大运营商使用的频段需要建设约600万座以上的5G宏基站才行。这对于推广5G建设颇为重要。

  广东也在加速推进该频段网络建设,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日前介绍,目前广东大力实施两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规划、5G基站和数据中心布局规划等措施。“2021年,广东将全面推进粤东西北地区5G网络规模化建设、700Mhz频段5G网络建设和数据中心建设。”

  广东5G产业涵盖1600家企业

  按照广东省2021年工作安排,5G建设工作的目标是——实现 5G网络粤东粤西粤北主要城区全覆盖,打造珠三角 5G 网络城市群。

  南都记者获悉,广东正按照广州、深圳—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城区—农村重点区域的次序,以交通干线、交通枢纽、热点区域等为重点,强化共建共享,加快构建连续覆盖网络,建设5G无线宽带城市群,为网络应用提供基础资源。

  在5G+智能制造、5G+智能交通、5G+智慧农业、5G+智慧医疗、5G+智慧政务、5G+智慧城市等主要场景,已有5G创新应用落地,如广东联通与湛江钢铁合作打造的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工业内网体系,在广州开通的全球首条常规公交5G运营线路、广东移动深圳妈湾智慧港口、广东联通“增城5G精准种植试验田项目”、广东电信联合宝安区公安分局在宝安区塘头派出所打造的“智慧派出所”等。

  此外,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按照《实施方案》,在未来三年内会推进十大智慧工程,涵盖能源、交通、城市、物流、医疗、教育、农业、水利、环保和应急等范畴。这十大智慧工程大多与5G有关。如在智慧交通工程中提及,结合5G网络部署,积极开展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在珠三角地区重点区域试点布设路侧智能感知设施,建成乐广高速、南沙大桥、深圳外环高速等示范路段项目。

  南都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广东5G产业超过1600家相关企业,其中50家为5G概念股上市企业,在全国占比约1/3。同时广东拥有较为完善的5G产业链,涵盖芯片、元器件,传输介质、原材料、生产设备等上游产业以及通信设备、5G终端产品、行业应用等下游产业。

  (南都记者:孔学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