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正将汽车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并力推其集群化发展。

  3月15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近日粤财控股与小鹏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小鹏汽车子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达成5亿元合作。

  粤财控股方面表示,这有利于加快广东省汽车产业补链稳链强链,支持小鹏汽车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做大做强。按照《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广东不仅要实现汽车产业规模突破万亿,还要实现汽车制造产业生态体系和创新体系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共性与前瞻性技术研究取得突破等目标。

  推动汽车产业补链强链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财务与审计处处长谌志群,以及粤财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圣宏,粤财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明先,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高级副总裁王旭东出席并见证了上述投资签约。

  “本次投资签约旨在加快广东省汽车产业补链稳链强链,支持小鹏汽车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做大做强,有效发挥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引导支持广东省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发展。”粤财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广东省政府直属的综合金融控股平台,粤财控股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已先后发起设立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中俄大湾区基金。

  据了解,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设立于2017年,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创意、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广东战略性产业,进而推动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

  “广东是一片充满探索、拥抱变化的热土,作为广东省本土企业,小鹏汽车一直秉持广东企业的创新精神,致力于探索未来出行方式。希望在未来的数年里面,能够让每一个人的出行生活以安全、以环保、以科技、以效率为导向。”何小鹏在现场表示。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之一,小鹏汽车已经成为全国唯一、全球唯二拥有全栈智能化自研能力的量产车企。2020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7041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达到112%。

  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小鹏汽车的发展也是广东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

  2020年9月,小鹏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在广州市知识城智能装备区奠基,该基地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用于旗下新款车型研发、整车生产及销售等业务。这也是小鹏汽车继肇庆工厂之后的第二个整车制造基地。

  作为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随着比亚迪、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发展壮大,小鹏汽车、腾势汽车、广汽蔚来等新能源造车企业逐步发展,广东已形成了日系、欧美系和自主品牌多元化汽车产业格局。2020年广东汽车产量为313.23万辆,累计同比增长0.49%,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依托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以及电子信息研发能力,已形成包括整车企业、系统厂商、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在内的相对完整的智能汽车产业链。同时,汽车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形成了广州花都、番禺、南沙以及深圳坪山等高度集聚产业园区,据统计,广东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由2013年的574家增加至2019年的876家。

  然而,广东汽车产业仍需补齐“短板弱项”,包括总体上仍处于全球汽车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水平,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高端核心组件依赖进口等。

  这也成为广东汽车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重点攻克方向。广东提出,该省要发展壮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健全完善汽车标准体系、完善金融扶持政策、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园区等举措,加速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广东的目标是,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省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超过11000亿元,汽车产量超过430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比重超过16%,并新增1-2家汽车整车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名单。

  “未来粤财将积极发挥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体系协同优势,充分利用在粤港澳大湾区积累的客户资源,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强纵深合作,打造广东智能汽车产业集聚高地。”粤财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

  何小鹏也表示,在政府及相关领导部门的指导下、在粤财控股等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小鹏汽车希望能够与广东省一起,为粤港澳大湾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新活力,成为全球范围内交通方式的引领者,并且有朝一日能在智能汽车领域形成全球的创新引领能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