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承办的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制造业单项冠军现场会暨2021年第二期培训班在广州市科学城会议中心召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中获悉,截至2020年,广州市10家企业成功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广州的工业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0年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共有185家企业入选

  会议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现场讲课,李会长为培训班作“培育壮大制造业优质企业,新担当推动‘十四五’新发展”主题讲座,对2020年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开展情况以及“十四五”时期工业界的新使命、新担当作了梳理和分析。

  他表示,2020年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共有185家企业入选,这些企业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更强成长性;长期聚焦主业,进入全球高端;突出融合共生,形成了先进产业集群。他同时指出,近年来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体系不断完善,下一步还需从政府引导、具体帮促、金融支持、示范推广等多方面共同努力,在“专精特新”规模水平、层次化培育、发展均衡程度、联动协调机制、精准服务等方面下多下功夫。

  广州市已有10家企业成功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目前,广州的工业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1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1.29亿元,同比增长34.2%,具备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巨大的产业优势,截至2020年,广州市已有10家企业成功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据悉,下一步,广州将建立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养体系,对于库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发动其申报,争取广州市国家级单项冠军入选数量再上新台阶;以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目标,出台广州优质产品推广应用实施细则,探索出台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措施;研究制定相关奖励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财政、土地、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集聚。

广州:10家企业获制造业单项冠军_500.jpg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幸,通讯员:杜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