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时分,广州港南沙港区码头霓虹闪烁,往来的货车排成长龙,一个个集装箱“整装待发”……在千年广州港,记者能清晰感受到广东经济不息的脉动。

  大潮起珠江。勇立潮头40多载,广东练就了一身“弄潮”好本领。“十三五”时期,广东不负党中央重托,展示了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姿态:经济总量跨上11万亿元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创新引领取得新突破,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进出口总额连续居全国首位……广东正在书写新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链”动万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近日走访珠三角多地发现,一种共识正在企业间凝聚:在全球产业链上产生自己的影响。

  新疆棉花从种到收有多“智慧”?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发言权。无人机拍摄高清地图、物联网设备记录棉花生长,棉农用手机就能管理棉田。去年新疆机采棉花中有很大一部分由极飞农业无人机管理。“我们的服务网络已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说。

  走进深圳比亚迪集团,一项项“未来技术”给人无限遐想。“想造新能源车?不用花费成本去研发,只要把车子抛在我们的e平台上,就能共享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有很多‘黑科技’储备,一旦市场需要,可以在技术‘鱼池’中拿出一两条‘大鱼’。”如今,比亚迪新能源车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共识来自“痛的领悟”。以制造业立省的广东,一次次抢抓党中央赋予的机遇期,“村村点火”的工业化势成燎原,“世界工厂”迈向先进制造高地,书写了世人瞩目的制造业发展史。但随着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短板逐渐显露,“广东制造”亟待找寻新的竞争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次次理念革新在岭南大地上引发产业“蝶变”。“十三五”期间,广东再次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推动制造业跃向高端。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启动实施“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到2020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4万家,居全国第一;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7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链”动未来。

  “中国制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责无旁贷。”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巩固提升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前瞻布局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破解重点领域技术

  10多年前的荔枝林,如今是“国之重器”所在地。走进东莞松山湖畔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记者见到多家高校用户正开展电池、航空材料等课题研究。“散裂中子源的建成弥补了大湾区基础研究能力的不足,运行以来用户申请踊跃,已完成国内外科研与产业界课题400多个,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俊荣说。

  产业自立背后是科技自立。多年来,广东积极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提升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一短”“一长”成为有力抓手。

  广东的“短板”在基础研究。近年来,广东着力提升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实验室和科研机构为核心的创新基础力量。东莞散裂中子源、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一流科技基础设施陆续“落子”,3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96个省重点实验室形成体系……依托众多创新平台,广东破解了一项项重点领域技术问题,实现了一批从“0”到“1”的创新突破。

  广东的长项是活力迸发的创新主体。广东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有效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十三五”期间,广东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5.3万家,总数、总收入、净利润均居全国首位。

  近两年,在党中央谋篇布局下,广东以更高视野,携手港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速打造“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2020年,广东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技术自给率达7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1.1%,已基本达到创新型地区水平。

  展望“十四五”,广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打造体现国家使命和广东特色的科技“王牌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

  清晨,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内,满载着大湾区电器等产品的中欧班列正等待东莞海关放行。“今年中欧班列开行频次不减反增,反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和企业的信赖。疫情让越来越多外贸商看到了中欧班列的可靠准时、经济实惠。”东莞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宏楠说。

  广东一直是世界看中国的一扇窗。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党中央领导下创办经济特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经过几代人努力,昔日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今天已成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创造性地将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变为高水平开放的鲜活实践: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提速,率先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领域大幅放开外资准入,创建“智检口岸”“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等智能化监管体系;“十三五”时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达7.9万亿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明确了“施工图”和“任务书”……

  长风起,潮头立。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表示,“十四五”广东将以“双区”建设为引领,在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高地、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经济日报记者:郑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