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广东民营企业家智库成员名单的通告》,确定了广东民营企业家智库成员272名,并予以公布。其中,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丰礼等21名东莞民营企业家入选,约占全省8%,与佛山一道位居全省第四位。

  这一份广东民营企业家智库成员名单,折射了东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营企业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在东莞,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接近五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撑起了东莞经济的一半份额。

  如今,东莞正在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战略机遇的不断叠加,正打开城市发展的新窗口。民营经济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起,成为决定东莞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东莞出台《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置专项扶持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全新的谋划和部署之下,东莞民营经济的发展令人期待。

  入围企业家超六成来自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记者梳理《广东民营企业家智库成员名单》发现,从行业分布上看,在入围的21名东莞企业家中,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戎孔亮、东莞市瑞勤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绍年、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孝伟、广东鼎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锋、广东中图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凯等20人均从事制造业,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实则从事服务业。

  入围的21名东莞企业家所管理的企业均“大有来头”,黄建平创建的唯美陶瓷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康凯所管理的中图半导体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图形化衬底供应商、赵春雷经营的东莞阿尔泰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是“春晚”的常客、潘结俭创建的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苏打饼生产企业……

  在大时代的变革中,一批批民营企业茁壮成长,他们饮马长江、逐鹿中原,撑起了东莞抢占产业制高点、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底气,也为城市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原动力”。

  打造新动能是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今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中,东莞率先提出将“打造新动能”纳入政府硬性考核指标体系。入围的21名东莞企业家中,从事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有14家,约占67%,其中,先进制造业有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有7家。

  作为入选的企业家之一,李实倍感荣幸,同时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有20年从业经验,先后创办多家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企业,对产业互联网服务行业的发展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和思考。我能有机会在自己擅长的产业互联网服务领域总结经验、建言献策,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将积极承担作为智库成员的责任。”李实说。

  李实表示,国家和省市各级部门历来高度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此次省工信厅建立广东民营企业家智库平台,有利于加强各行业民营企业家的沟通联系、经验分享,有利于发挥广东省各行业民营企业家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为民营企业家代表行业发声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渠道。

  创新举措扶持民企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从国家、省到东莞市,从政策到资金,正积极护航民营企业的发展,不断为其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加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机遇,民营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广东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到,要通过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措施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东莞更是为民营企业发展送来阵阵政策的“春风”。近日,东莞市工信局发布的《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增设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对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直租方式购入设备给予贴息;对融资租赁机构为东莞市企业提供融资租赁业务且发生坏账损失的进行风险补偿;对通过市内银行机构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东莞中小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的供应链核心企业给予奖励。

  东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市级财政政策暂未出台推动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为了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增设置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题,扶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通过多措并举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7日,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站举行揭牌仪式,联络站将发挥“两平台、一桥梁、一助手”的作用,瞄准一批关系民企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调研,突破瓶颈,推动解决,同时调研成果将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今年5月,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东莞市品牌促进会主办2021首届东莞品牌节,百家东莞品牌企业齐聚一堂,通过品牌节的舞台进行产品和品牌展示、交流,借此凝聚全社会品牌发展的共识,营造品牌发展良好氛围,助力东莞民营企业的品牌从做大到做强,向全球推介东莞品牌。

  李实谈到,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切实享受到了政策支持的好处,在日常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过程中,也非常便利高效,对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各级政府部门支持下,民营企业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应对疫情冲击,形成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区域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东莞相关部门“望闻问切”“把脉开方”,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战胜困难的信心,有力振奋了民营企业家经营发展的精气神。

  为智库建设建言献策 携手共筑粤企创新发展新格局

  广东民营企业家智库为何要设立?据了解,这主要是为了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使他们在政府部门制定出台或修订涉及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度、措施时提供咨询意见、建议等。

  本次多名入选智库的东莞民营企业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积极为进一步提升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建言献策,发挥在各自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出“东莞声音”,携手共筑广东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实体经济发展的产业链条环环相扣,做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对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国产业链生态服务平台型标杆企业,主动作为,采取系列措施,为国家维护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战略贡献了力量。

  李实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阶段,智库成员更应该承担起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服务于塑料化工这个产业互联网垂直领域,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和资源,“我将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现状,围绕产业互联网供需有效对接、产业流通效率提升等关键核心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南方日报记者:叶永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