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使用并不理想怎么办?”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数字化过程中遭遇的困难”……

  6月8日,在广东民声热线现场,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针对上述企业和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广东通过打造“中央工厂”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塑料拖鞋、塑料玩具……全国诸多生活用品的生产基地在广东。一双看似不起眼的塑料拖鞋背后,可能是产值规模达300亿的传统产业集群。揭阳遭遇着传统产业集群转型的一个共性问题:数字化转型怎么走?

  “塑料拖鞋产业现在是揭东的支柱产业,企业超过2500家,但85%以上都是小作坊的形式,这些企业走到今天确实也面临了很多困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在活动现场坦言,为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着手推动揭东日用塑料品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

  “怎么转,小企业也不太会,也不知道怎么做,也不太敢,那怎么办呢?”涂高坤介绍,为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当地的政府部门和有关的企业,从去年开始,做了3个月时间左右的联合深入调研,梳理出14幅当地中小微企业的“画像”,提出了以激活传统中小微转型意识为突破口、打造“中央工厂”这一思路。

  经过今年5个月左右的施行,“中央工厂”获得了市场验证。施行了该政策的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25%左右,质量提高了15%,同时产量超过2.2倍。这种情况下,企业体会到订单多了,竞争力也强了,同时闲置的厂房也被盘活,特别是揭阳基础生态城的厂房也利用起来了,现在已经变成旅游打卡的热点地方。

  要达到4G的完善覆盖,5G建设还需两到三年

  在问答环节,有市民提出,感觉当前使用5G跟4G好像没有太大的区别,有时候还会出现卡顿,没有信号的情况,为何会如此?

  对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董晋解释,5G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里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技术,广东省目前5G基站已达到12.6万座,5G用户达到了3500万。但是,5G手机使用还面临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5G网络建设目前还处于大规模建设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网络还不是太完善,如果要达到像4G这样完善的覆盖水平还要两到三年。

  二是当前4G的发展水平是最先进的,4G已经基本满足市民大部分的移动应用的需求,面向个人消费者的5G杀手级的应用现在还未出现,目前5G手机主要在云游戏和观看高清影片方面会有优势。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5G技术推出后,其主要的变革是在产业方面,比如无人工厂、智慧工厂,在工厂里面需要连接的设备很多,它们都需要获取大量的数据,这就需要用到5G的高带宽;特别在矿区、工厂里面控制设备需要低时延;在工厂需要连接成千上万的传感器,需要用到5G的多连接。这些技术在4G时代是实现不了的。

  董晋表示,当前在工业互联网的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方面,5G都有非常好的应用,随着5G网络的不断完善和技术的不断进步,5G应用会逐步渗透到国民经济和民生各个领域。

  政策推进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四大难题

  在暗访环节,相关中小企业表示,在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人力成本、资本成本以及组织架构的转型成本都很大,中小企业很难独自承受。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做什么?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是主体,但政府应该更有作为。在“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调研显示,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有四类情况:

  一是资本问题,因为数字化转型资金投入量非常大;第二是技术问题,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他们的制造要从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网络化,才叫数字化,所以技术是很庞大的工程;第三是复合型人才,既要懂平台、懂数字经济,又要懂技术、生产制造。最后还要解决企业选择的路径跟方向问题,不同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有不同的选择。

  吴东文介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解决相关问题上已经出台了政策推进执行。首先是技改政策,珠三角地区技改给予20%的补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不超过30%的补贴;还有大手拉小手的数字化帮扶,找龙头企业帮助产业链下游。第三个措施是“上云上平台”,“政府补一点,平台让一点,企业出一点”,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的转型。

  吴东文还透露,广东拿出了两三千万元为中小微企业的精英团体、企业家、CEO,在高等院校办班培训。“通过政策的推动,一些效果正在显现。我们也梳理一些标杆,为方便数字化转型的推动打造一些好的经验。”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蒋鲲介绍:“我们判断未来的产业竞争将由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步过渡到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想要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就必须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打破断点和堵点。过去三年我们通过一些政策引导推动一些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方面也做了有利的尝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