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能办大事”——6月27日,是第五个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广州地标小蛮腰将在当天晚上打出这句话,送出专属于中小微企业的祝福。

  广东是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大省。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民营经济增加值、单位数、进出口总额、上缴税收均居全国第一。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广东中小企业韧劲十足、逆流而上,撑起了广东经济的“半壁江山”。

  关键词:强劲

  “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现在广东企业发展态势就是这样的,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程有根这样形容。他表示,疫情以来,广东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稳步恢复,发展情况好于预期,特别是今年以来,表现非常强劲,一方面国内疫情的稳定和广东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吸引了一批东南亚制造业企业回流,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新业态发展畅旺,智能出行、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澎湃发展。

  一组数据彰显我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态势——

  截至2020年底,在规模方面,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6万亿元,达6.07万亿元,增长2.5%,较全省经济增速快0.2个百分点,占全省经济比重达54.8%;在数量方面,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达1340.45万户,增长9.3%,其中私营企业占42%,个体户占58%;在经贸方面,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3.9万亿元,增长5.5%,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5.1%,民间投资2.19万亿元,增长1.1%,占全省投资的52.1%;在民生方面,全省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4486.58万人,是稳就业的最大主体,上缴税收超1.4万亿元,占全省税收的59.4%。

  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小企增长势头强劲。截至2021年3月,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达1366.86万户,增长9.5%;民营经济增加值1.42万亿元,增长19.3%;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1.03万亿元,增长39.2%;民间投资4002.41亿元,增长38.5%。1-4月,我省规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5920亿元,同比增长26.2%。

  关键词:创新

  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位居前列

  “洁特生物投资2.98亿建设的实验室耗材增资扩产项目,19层产业化生产基地已于5月份封顶,现在进入了洁净装修及主体验收环节。”洁特生物副总经理李慧伦告诉记者,自洁特生物上市以来,持续加大研发费投入加快新产品布局,今年研发投入更是实现翻倍增长。2021年上半年,在细胞培养系列、过滤离心系列、移液管系列等主打产品方面涉及12项新产品立项开发并顺利推进。其中细胞培养灌流装置项目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

  洁特生物正是“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典型案例,凭借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实验室高端耗材,打破了该领域长久以来的海外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的局面,并促使同类进口产品价格下降约40%。洁特生物更是国内唯一掌握“3D细胞培养支架及细胞灌流培养系统”技术的企业。众多具有高技术壁垒的核心竞争优势,也帮助洁特生物成为广州科创板生物医药第一股。

  位于广州黄埔的文远知行则是拥有中国领先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出行公司,是首家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和全球客车制造商(宇通集团)战略领投的自动驾驶企业,全球首家同时拥有中美两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的初创公司。截至2021年05月,文远知行无人驾驶车队规模超过100辆,自动驾驶总里程超过500万公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技术竞争力强、生产经营水平较高的企业,反而成了抢占市场、扩大优势的机遇。例如洁特生物的自动化吸头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目前产能已经达到1500万支/天,可以满足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需求;文远知行的无人驾驶也满足了疫情中的需要。

  洁特生物和文远知行的案例更像是广东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5.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8万家,均居全国前列。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培育两批183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广东省共有14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居全国前列。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为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支撑

  企业放下包袱放心去干

  6月24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共同举办了线上直播带岗助“六稳”启动仪式暨首场直播带岗活动。活动将从6月24日开始持续到10月,共举办70场,重点邀请我省鼓励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参加,以“直播带岗”的形式,多平台同步向广大毕业生及社会求职者推送就业岗位,实现毕业生和企业线上精准匹配,线下精准对接。

  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

  在“民营经济十条”“中小企业26条”等政策陆续发布后,今年广东省又印发了《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注重与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文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等一系列阶段性惠企帮扶政策做好衔接,做到既重当前,更利长远,形成“长短结合”的多层次政策体系。

  《实施意见》聚焦中小企业发展及相关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特别是一些基础性、制度性问题,重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实施意见》是对中小企业企业的制度化保护,让企业放下包袱,大胆去创新创业。”程有根表示。

  “文远知行一路走来发展迅速,既于得益广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这里的汽车制造业非常发达,产业链完善。”文远知行市场公关部总监区锦燕表示,浓厚的创新氛围,开放的发展政策,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资源,极具挑战的复杂交通场景,让文远知行选择立足广州,发展自动驾驶事业,引领智慧出行的未来。

  (南方+记者: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