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简称《方案》)和《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新举措和政策引导,到2025年,显著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字化水平,形成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引领示范效应,力争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向记者表示。

  制造业是百业之基,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广东以制造业立省,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部署实施“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等制造业“六大工程”,为了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广东将制造业数字化作为落实制造业“六大工程”的具体举措、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

  根据《方案》,广东将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新能源、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安全应急与环保、精密仪器设备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夯实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及装备、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支撑,以应用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模式新业态。

  电子信息产业成为重中之重

  对于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根据《方案》,广东将率先在新一代电子信息行业开展新型工业软件研发与应用示范,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围绕广州、深圳、河源、惠州、东莞等终端产业基地,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针对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测、供应链管理等环节实施数字化转型,加快系统集成互通和数据分析应用;围绕深圳、汕头、梅州、肇庆、潮州等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支持企业针对研发设计、质量检测等环节实施数字化升级,提升与终端厂商的协同研发和产品交付能力。

  对于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围绕逻辑综合、布图布线、仿真验证等方向,加强数字电路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软件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模拟或数模混合电路EDA工具软件实现设计全覆盖,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具软件。推动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一代封装设备、微结构阵列超精密加工机床、3C机器人等高端电子制造设备及智能集成系统应用。加快研发新型电子元器件仿真设计、厚/薄模关键工艺、可靠性提升控制技术,提升封装测试加工环节数字化水平。

  对于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广东将推动省市共建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加快数字化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提升研发、设计、生产等环节协同水平,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加强超高清视频与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探索互动式视频、沉浸式视频、虚拟现实视频、云服务等新业态,拓展新体验新场景,研究制定内容制作、数据传输标准和行业融合标准,构建技术、产品、应用、服务一体化生态体系。

  另外,对于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广东将围绕产业基地,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以个性化定制和供应链整合为切入点,加速向生产柔性化、经营管理平台化、产品服务生态化转型,推动企业内外部供应链协同优化,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加快推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强化广州、深圳等中国软件名城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港澳交流合作,培育安全可控软件产业生态。

  “帮、扶、带”解决“三不”难题

  对于广东省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难题,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可以总结为“三不”: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一是面临“不想数字化”的问题,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不强;二是面临“不敢数字化”的问题,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三是面临“不会数字化”的问题,企业缺乏既懂生产又懂数字化的复合型人才。这些企业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因此对数字化转型存在顾虑。

  针对这些问题,广东提出“帮、扶、带”的政策措施。“帮”就是借助和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成熟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帮一把;“扶”就是通过政策支持扶一程;“带”就是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具体有以下几条措施:

  一是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产业生态合作伙伴资源,根据不同行业特点,为中小型制造企业开发和提供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着重解决企业“不会数字化”的问题。

  二是采取“平台让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支持方式,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型企业采购平台、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提供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提供适当补助,进一步降低企业“上云上平台”的门槛和成本,着重解决企业“不敢数字化”的问题。

  三是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尤其是“链主”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示范。广东将分行业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并向广大中小型企业宣传推广,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着重解决企业“不想数字化”的问题。这样,中小型企业在平台的支持、政策的补贴、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可以结合实际、量力而行,从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切入,将有限的资金、人力等资源,聚焦核心业务环节的数字化升级和改造,实现降本增效,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中国电子报记者: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