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

  这是继今年5月广东印发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方案后,首个聚焦制造业数字化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助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到2025年,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引领作用显著,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表示,广东有良好的数字产业基础,加之拥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协同效应明显。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为全国探新路。

   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实施方案》的整体构想是,聚焦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夯实工业软件等基础支撑,培育壮大新模式新业态。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方案》对每一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都确定了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比如,新一代电子信息行业率先开展新型工业软件研发与应用示范,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围绕广州、惠州、湛江、茂名、揭阳等炼化一体化基地,支持开展数字园区、数字工厂建设;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电路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软件核心技术攻关。

  转型路线具体怎么走?《实施方案》明确了四条路径:一是“一企一策”推动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进一步加强数字化顶层设计;二是“一行一策”推动中小型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普及应用,加快“上云上平台”;三是“一园一策”推动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加快数字化转型;四是“一链一策”推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数字化升级。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志强认为,方案政策根据不同企业不同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尤其是“一链一策”的提出,将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重要作用,协同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化转型。

  实施广东“铸魂工程”和“强芯工程”

  要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支撑是前提保障,《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施广东“铸魂工程”,推动工业软件攻关及应用。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及基础软件,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工业软件企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高校院所等强化协同,组建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成立关键软件攻关委员会。

  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发展智能硬件及装备,推动自主可控工业级芯片应用。针对感知、控制、决策、执行等环节短板,突破一批基础零部件和装置。推动先进工艺、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深度融合。

  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技术水平高、集成能力强、行业应用广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按照规划,到2023年,引进培育500家左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打造5家左右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左右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此外,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以及加快数字化安全体系构建。

  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高质量外部公共网络,建设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5G赋能战略性产业集群。

  “企业的发展需要产业链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战略布局,提供配套的产业政策。”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向记者表示,格兰仕加快数字化转型,同步推进智能家电制造工业4.0项目及开源芯片两个重大项目。

  支持工业软件研发及应用推广

  如何推进《实施方案》的落实?《政策措施》详细列出了九条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

  分别是: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数字化改造,支持工业软件研发及应用推广,支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强化人才支撑以及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对于推动龙头骨干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措施》提出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以产业链在线高效协同为目标,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标杆示范项目。全省统一制定标杆示范项目遴选标准并组织实施,对获得认定的标杆示范项目予以事后补助。

  广东拥有数量众多的中小型制造企业,“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是很多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对此,《政策措施》提出,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省、市、县(市、区)联动,共同推动重点行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根据平台服务集群数字化转型数量、成效等情况,对平台予以事后奖补。

  致景信息科技公司政策发展中心总经理陈建东表示,广东把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产业经济的“毛细血管”,给中小制造业的支持除了“真金白银”的奖补之外,更提供了平台性的支撑。

  此外,《政策措施》还大力支持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数字化改造。鼓励地市按照数字化园区建设标准对已建产业园区升级改造。全省每年遴选发布一批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鼓励各地对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加大支持力度。

  对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工业软件,广东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建设工业软件攻关基地,省财政对工业软件研发予以适当补助,支持地市采取事后奖补方式支持工业软件“首版次”应用。

  推进数字化转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广东开展“产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试点,培养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实施“十万”数字化产业工人培训工程,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制造业数字化人才实训基地。

  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方面,广东将加大产业发展基金对制造业数字化领域的投资力度,鼓励各地市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金。开设“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推动投贷联动。

  (南方日报记者:彭琳 王彪 昌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