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至9月,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生产和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国,新动能较快增长,软件信息业稳步发展。目前广东正加大力度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并发挥其在全面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

  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易贤辉介绍,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稳步推进,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初步显现,累计推动1.7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累计培育了300多个“灯塔式”标杆示范项目,其中100多个项目入选各类国家级标杆示范;引进培育了439家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下一步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快核心工业软件攻关及应用。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为牵引,打造强工业特征、富软件生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加大应用推广支持力度,逐步在重点行业落地推广。二是聚焦产业集群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聚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等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广泛应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三是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良好生态。持续扩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加强对接服务,形成供需互促的良性循环;支持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等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

  规划与产业政策处处长邹勇兵指出,广东在产业集群工作中,正着力培育大型骨干企业。一是完善政策措施,将培育制造业大型骨干企业纳入《广东省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其中包括每个集群建立一张龙头骨干和隐形冠军企业清单。二是加强政企服务,持续开展省重点支持大型骨干企业、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征集企业诉求(2021年,收到企业诉求310多件,总量历年最高,已全部分办)。发挥战略性产业集群“链长制”作用,建立重点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机制,“一企一策”提供精准服务。大部分地市均落实市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制度。连续多年组织“大手拉小手”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活动,促成大中小企业达成更多合作。三是加大奖励支持。多个地市均对大型骨干企业予以奖励支持,如深圳市累计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大型骨干企业发放奖励资金1.9亿元。

  邹勇兵表示,要持续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带动引领作用。一是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建立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估相结合的遴选标准体系,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分类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梯度培育发展工作,形成企业示范库、培育库、候选库。二是引领提升产业链企业创新水平。支持包括骨干企业在内的优质企业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依托骨干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做好技术改造专项、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专项以及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等项目申报工作,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带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三是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挥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作用,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及“链主”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等,共同梳理上下游企业制约瓶颈和技术需求,组织编制产业链图谱、技术路线图。支持大型骨干企业、“链主”企业整合产业链资源,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牵头组织参与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并带动其上下游企业,做强长板优势,补充短板弱项,打造新兴产业链条。四是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载体,继续组织“大手拉小手”大型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等活动,帮助大中小企业实现面对面沟通交流,在合作中实现融通发展。

  据悉,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于11月联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举办2021年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大会,引入“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发挥数字赋能安全应急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安全应急技术的融合创新,充分研讨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最新应用场景和理念。

  (来源:深圳特区报:李竹)